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大开放时代的中国乳业机遇与挑战”课题会议举行

2018年12月03日16:37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11月30日,“大开放时代的中国乳业机遇与挑战”课题会议在京举行。与会专家从政策入手,探讨中国乳业在大进口时代的未来发展。

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会长刘兆彬认为,中国乳业正处在生产、加工、销售全方位的转型升级阶段。由于中国市场巨大,消费结构和消费需求发生重大变化,加上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化等原因,中国乳业的发展总体向好。

伊利、蒙牛、光明、飞鹤、君乐宝、贝因美、三元等中国乳业的代表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发表了看法。

“光明乳业旗下领鲜物流担负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的餐饮物流工作,同时光明乳业7款产品亮相进博会。”光明乳业公共事务部高级总监牛蕾介绍了光明乳业在进博会期间所做的工作。她认为,越来越多的乳制品进入中国市场,作为国内企业来说,既面临挑战也有机遇。但是另一方面,压力和竞争会促使本土品牌进一步创新、提升产品质量。

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乳品企业,蒙牛一直将东南亚作为其最重要的海外市场,目前已在该区域近10个国家及地区实现产品销售。“中国是乳业净进口国,进口乳制品满足了国内的乳业缺口,在消费端不断扩大的基础上,中国乳业还是需要国外进口进行补充。”蒙牛集团事务副总裁黄忻认为,在大形势下,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中国乳业的必然选择。与此同时,中国乳企更要加强国内产业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关注并保护好奶农的利益。

面对大开放时代,中国乳业应该走向何处,与会专家给出了各自的建议。

刘兆彬指出,中国乳业的发展要把高质量、高品牌作为主攻方向;要把高效率作为落脚点;把高人才、高技术作为核心竞争力。

大开放时代也要中国乳业在出口方面做一些事情。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说:“当前,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依赖进口的问题并没有发生根本改观。作为国内企业,一方面可以在国外寻找资源解决奶源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国内企业要做好自身品牌的塑造。”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国内企业“走出去”的选择是正确的,一方面可以培育更多国际化乳企;另一方面,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可以“反哺”国内的发展。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处长韩奕认为,未来的一段时间,各行业进口将呈现持续增速态势,中国乳业“走出去”确实面临一定的困难,希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不要搞恶性竞争,应该尊重当地法律法规,以免对国内产业造成损害。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超则建议,中国乳业“走出去”首先要加强投资引导,鼓励企业开拓市场,加快全球布局;第二,对于乳企“走出去”的风险性经营,国家要加大干预力度,对其决策要给予指导,对不适宜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进行限制;第三,中国乳业应该加强对国际行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吸引国外人才流入。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