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蜜牛奶助通便

郭旭光

2021年01月06日09: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葱蜜牛奶助通便

老年人由于肠道蠕动功能减弱,食欲减退、久坐久卧、活动减少,以及长期用药和用药不当等原因,多发习惯性便秘。中医认为,这多是气虚血少、肾阴不足,大肠津枯所致,治疗应以食疗为主,药疗为辅。

推荐一款治疗老人习惯性便秘的食疗方:取牛奶250克、葱白100克、蜂蜜100克,葱白洗净,捣烂取汁,牛奶与蜂蜜共煮,开锅下葱汁再煮即成。每日早晨空腹服用。

方中,牛奶甘甜滋润,营养丰富,为血肉有情之品,可补肺养胃、生津润肠。其所含乳糖具有调节胃酸、促进肠道蠕动和消化腺分泌的功能,并促进肠道乳酸菌生长繁殖,抑制腐败菌的生长。葱白味辛性温,归肺、胃经,具有发汗解表、散寒通阳、解毒调气的功效,常用于风寒感冒、阴寒腹痛、恶寒发热、头痛鼻塞、乳汁不通、大小便不利等。蜂蜜味甘性平,归肺、脾、大肠经,历来被奉为治疗便秘的佳品良药。研究证明,蜂蜜对胃肠功能有调节作用,使胃酸分泌正常;有增强肠蠕动的作用,显著缩短排便时间。临床应用发现,蜂蜜对结肠炎、习惯性便秘有良好功效,且无任何不良反应,习惯性便秘患者长期服用效果更佳。三味合用,有补虚生津、润肠通便的功效。糖尿病患者不适合服用此方,以免血糖升高。▲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推荐阅读

钠盐吃多升高血压、增加骨松风险 7招拒绝钠超标   大家都知道,钠盐吃得过多不利于健康,不仅会升高血压、增加骨质疏松风险,最近研究发现,多吃钠盐还会扰乱免疫系统功能。【详细】

行业24小时|吃喝百宝袋|原创新闻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带您了解食用色素   食用色素又称着色剂,是赋予和改善食品色泽的物质,属于食品添加剂。【详细】

行业24小时|吃喝百宝袋|原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