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華商標掐架繼續 港方推“元朗榮華”新品牌--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榮華商標掐架繼續 港方推“元朗榮華”新品牌

2013年06月28日08:0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榮華商標“掐架”繼續 港方推“元朗榮華”新品牌

  香港榮華和順德榮華的“榮華”商標爭奪戰突現新進展。

  昨日,香港榮華高層到廣州“維權”,指“為了維護消費者權益和免卻經銷商麻煩”,今年“榮華月餅”和首度使用的“元朗榮華”將同時在內地上市,后者佔的比例甚至更大。

  在不同渠道銷售

  香港榮華餅家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培齡告訴記者,“元朗榮華”是在中國內地注冊的商標,推出新的品牌可以免除消費者的混淆。本報記者在現場看到,上述兩個品牌除了文字表述不同外,包裝上的字體、圖案都一樣。

  不過,兩者在銷售渠道上卻很不同:“榮華月餅”隻在該公司的門市部銷售,但是所有經銷商賣的都隻會是“元朗榮華”。劉培齡承認,該公司在內地超過60%的銷量要靠經銷商實現。

  據悉,最高人民法院去年作出的終審判決未終止“香港榮華”和“順德榮華”的糾紛,雙方反而對判決認定各執一詞,以致今年繼續在月餅市場“斗法”。順德榮華負責人認為,判決認定香港榮華不具備知名商品特有名稱,不能繼續使用“香港榮華”四個字。而香港榮華律師溫旭表示,判決並未認定香港榮華不具備知名商品特有名稱。

  劉培齡說,上述判決並未喊停香港榮華使用“榮華月餅”商標,公司仍會長期使用“榮華月餅”。他還宣布,今年旗下的月餅均不會漲價。對於有傳言指順德榮華提出2.8億元向其轉讓“榮華”商標,劉培齡表示出於經濟原因不會考慮。

  “考慮到最近商標法正在進行修改等因素,我個人認為官司在兩三年內會有一個更清晰的結論。”溫旭說。

  事件回顧

  1950年 香港榮華餅家在元朗成立。

  1983年 現順德榮華負責人蘇國榮創辦“榮華餅食店”。

  上世紀90年代 佛山蘇氏榮華從山東永樂糖果廠處收購了“榮華”商標,又辦理了“榮華及圖”(第533357號)商標的轉讓登記,同樣在中國內地進行月餅產銷的兩家企業逐漸滋生矛盾。

  2009年 廣東省高院二審認定“榮華”商標是“知名商品特有名稱”,佛山蘇氏榮華經銷商構成不正當競爭,后者申請最高院再審。

  2012年 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終審判決,對廣東省高院原判決一維持一撤銷,但是雙方對於判決的認定各執一詞。(記者劉俊)

(責編:曾璇、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