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風波余震 東寶生物違法宣傳被查--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膠原蛋白”風波余震 東寶生物違法宣傳被查

2013年07月01日08: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自5月下旬開始,由一條微博引發的口服膠原蛋白“功效”之爭引發了一連串風波:上市公司東寶生物被曝出膠原蛋白實驗報告造假、膠原蛋白行業急速潰退、股價全面下跌、東寶生物遭立案調查。有律師稱,不排除聯合投資人向涉嫌虛假宣傳的上市公司東寶生物索賠。

  產品涉嫌“違法宣傳”,東寶生物被查

  6月3日,上市公司東寶生物被新京報《上市公司周刊》曝出“涉嫌違法宣傳”及“實驗報告涉嫌造假”,就在該事件即將被輿論淡忘之時,東寶生物“遭食安辦立案調查”的消息再次將這家公司拉回公眾視野。

  國務院食安辦6月26日稱,在獲知媒體關於東寶生物膠原蛋白涉嫌違法宣傳行為的報道后,向內蒙古食安辦發函,要求盡快組織有關部門依法查處相關情況。經過調查,東寶生物被包頭市工商局初步認定為“涉嫌違法宣傳”。

  6月26日晚,東寶生物發布公告回應,公司“目前正在積極配合包頭市工商局詢問、調查工作”,但尚未接到市工商局關於此次調查、詢問的任何認定文件,也未接到市工商局對該案進行立案調查的書面通知。公司目前生產經營一切正常。

  記者多次致電東寶生物,內蒙古公司方面電話無人接聽,而東寶“圓素”北京公司也未接受採訪,並拒絕提供公司任何部門及負責人的聯系方式。

  6月28日,東寶生物早盤大跌,盤中最大跌幅8.47%,截至收盤,該股報8.42元,下跌4.86%。

  律師稱信披不足

  上海華榮律師事務所律師許峰認為,東寶生物這種虛假宣傳傷害的不僅僅是產品的消費者,對投資者也有誤導。“投資者買公司的股票也是基於對一些產品信息的判斷。東寶生物被曝光的實驗報告造假等負面消息,不光是涉及工商層面的虛假宣傳,作為上市公司也涉嫌虛假陳述。”他說,“工商部門確定了最終的處罰之后,從中受到損失的投資者可以據此向公司提起索賠。”

  許峰說,依據相關原則,上市公司應當在被媒體曝光之后的第一時間就出來說明或澄清。“先是不回應,到最后不得不默認,這是對消費者和投資者的不負責任。從信息披露的角度看涉嫌違規。”許峰表示,他也一直在關注此案,待工商部門對該公司的處罰決定最終下達之后,他可能考慮聯合投資者發起索賠。

  《証券法》規定:發行人未按照有關規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有重大遺漏的,由証券監督管理機構責令改正,對發行人處以三十萬元以上六十萬元以下的罰款。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給予警告,並處以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涉“膠”企業遇寒

  東寶生物膠原蛋白因“虛假宣傳”而中槍不僅是一家公司的悲劇。

  近期,各種品牌膠原蛋白的銷量也有驟減。記者登錄淘寶網發現,在膠原蛋白風波之前,月銷量曾可達2萬件的姿美堂品牌口服膠原蛋白同款產品,最近一個月的銷量隻有3000余件。

  持續了一個多月的“膠原蛋白”風波,對於處在迅速增長期的膠原蛋白市場來說,無疑影響巨大,同時也讓這一行業的眾多經銷商感到很“受傷”:“我們沒有虛假宣傳,產品還有保健品批號,但是也受到連累了。”某品牌膠原蛋白經銷商表示,代理膠原蛋白之前,自己根本沒想到什麼風險。“就像飲料一樣,能出什麼事?”

  ■ 業內聲音

  東寶被查折射食藥監管趨嚴

  業內人士指出,此次東寶生物因膠原蛋白產品涉“虛假宣傳”被國務院食安辦直接提名要求查處,折射國家對於食品藥品的監管已步入嚴厲階段。

  事實上,生產膠原蛋白的商家,利用廣告宣傳,夸大產品功效,誤導消費者,在國際市場也已經有過先例。

  在2010年英國廣告標准局(ASA)的一份報告中,明確指出美國NeoCell公司的一款膠原蛋白美容保健品中,商家因不能提供有效証據証明其產品說明中所說的功效,被認為是虛假宣傳和誤導消費者,並被迫撤去該款廣告。

  英國廣告標准局(ASA)要求,無法被証明的產品功效和宣傳詞不得再次出現在該產品的說明書中。

  資料顯示,任何歐洲市場上銷售的健康類產品都要受到歐洲食品標准局(WFSA)的規范,廠商要定期向WFSA和各國的廣告標准局提交產品的原材料、生產和銷售數據,用以証明在廣告營銷和功效說明中的每一句話都真實可信。

  此前,國內膠原蛋白市場亂象橫生。中國保健協會副秘書長賈亞光曾証實,“市場上存在著大量使用膠原蛋白作為原料的保健品,但國家食藥監局並沒有把膠原蛋白作為一個特定的保健品門類對待,在國家210多種被批准的保健品原料中,甚至沒有將膠原蛋白列入其中。”

  據了解,國內目前被批准為保健品的膠原蛋白產品隻有30多個,而市場上膠原蛋白產品數目之多則難以統計。“不少都是冒充保健品進行功效宣傳。”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評價中心專家孫忠實說。

  實際上,按照《食品廣告管理辦法》,普通食品禁止宣傳療效。國家食藥監局日前正開展打擊“四非”保健食品行動,其中打擊的一項就是——非保健食品冒充保健食品及虛假宣傳。(記者 張泉薇)

(責編:曾璇、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