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監總局:違法廣告發布企業將被暫停銷售--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食藥監總局:違法廣告發布企業將被暫停銷售

2013年07月01日14:0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今年上半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以八部門聯合開展的整治虛假違法醫藥廣告和打擊保健食品“四非”專項行動為契機,對廣告審查、廣告監測、違法廣告公告和採取暫停銷售措施等監管工作做了更加嚴格的規范,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6月27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召開違法廣告整治工作座談會,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劉佩智在會上指出,虛假醫藥廣告最大的危害不僅是虛假宣傳,還極有可能導致誤診誤治,直接損害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要進一步提高對懲治違法廣告的認識,加大工作力度。

  劉佩智副局長指出,在整治虛假違法醫藥廣告專項行動期間,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共發布違法廣告公告202期,移送工商部門查處違法廣告45萬多條次,撤銷或收回廣告批准文號98個,暫停產品銷售484次。總局單獨或聯合工商部門曝光違法廣告產品22個。這一系列治理措施形成了一定的震懾聲勢,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劉佩智指出,違法廣告存在一些深層次問題,這些問題決定了整治工作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需要一個長期過程。要保持高壓態勢,特別要注意防止專項行動告一段落后,違法行為的反彈。

  劉佩智對廣告整治工作提出兩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充分認識虛假廣告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艱巨性,各級監管部門要將虛假廣告整治作為一項民生工作來看待,在工作方法上注重源頭監管,突出治理重點,強化聯合治理﹔二是要深入研究建立廣告監督管理的長效措施,注重立法修法工作,應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監管能力,注重標本兼治。

  據悉,在整治虛假違法醫藥廣告專項行動中,各級監管部門嚴格規范廣告審查,加大違法廣告監測力度和查處力度,嚴厲整治違法廣告涉及的產品和企業。

  為了正本清源,總局按照從嚴審查、從嚴監管的原則,提出了19條具體指導意見,幫助各地在廣告內容審查中嚴格把關,對發現的問題給予即時糾正。截至5月底,總局稽查局共組織復審抽查1202個廣告審批情況。

  去年以來,在5個省開展廣告監測試點工作的基礎上,總局建立了覆蓋地市級以上的廣播、電視、報紙廣告監測系統。截至今年5月底,該監測系統覆蓋了全國1235家電視台、827家廣播電台和1072家報刊,發現嚴重違法廣告共計90萬多條次。

  在打擊保健食品“四非”專項行動中,總局將打擊保健食品非法宣傳列為重點之一,曝光了12個保健食品違法廣告產品和企業,責成有關省局收回17個嚴重違法保健食品廣告批准文號,並對32家發布違法廣告情節嚴重的保健食品企業進行了行政告誡,責令企業限期整改,做出不再發布違法廣告的承諾。

  下一步,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將繼續對被告誡企業進行跟蹤檢查。如果這些企業仍發布違法廣告,一經發現,總局將在全國范圍內對其違法廣告產品採取暫停銷售的行政措施。

(責編:曾璇、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