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也分天然或人造 中消協建議焙烤食品原料應明示--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奶油也分天然或人造 中消協建議焙烤食品原料應明示

2013年07月01日15:10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都叫奶油蛋糕,你能分出是“人造奶油”還是“天然奶油”嗎?中消協昨天發布食品科學消費提示,建議蛋糕等焙烤食品應明示主要原料。

“人造奶油和天然奶油都有奶油二字,但成分卻大不相同。”中消協消費指導部主任張德志介紹說,我國國家標准裡的“奶油”,也叫黃油或牛油,是從新鮮牛奶中提煉出來的。人造奶油又叫植物奶油、人造黃油等,是將植物油部分氫化后,加入人工香料、防腐劑、色素及其他添加劑等模仿黃油的味道制成,會產生反式脂肪酸,長期超量積累會誘發腫瘤、哮喘、過敏等。

以8寸蛋糕為例,用100%天然奶油制作的在160元左右﹔如果完全使用人造奶油,價格隻有70元。

中消協因此建議,焙烤食品加工者如蛋糕房,應清楚明確地標注所用奶油是“人造”還是“天然”。天然奶油一般用“鮮奶油”“Cream”標注﹔而人造奶油則用“棕櫚油”或其他植物油成分或含糖量標注。人造奶油冷凍可保存12個月,顏色特別白,甜度高,室溫條件下能維持1至2天﹔而天然奶油冷藏隻能保存4至7個月,偏淡黃色,室溫條件下隻能維持2-3小時。(記者楊濱)

(責編:(實習生 孫麗)、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