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國字頭”單位騙食企40萬會費 63家企業中招--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假“國字頭”單位騙食企40萬會費 63家企業中招

2013年07月02日08:0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王某和尚某開辦咨詢公司,虛構“中國食品安全監督管理中心”,以在人民大會堂開論壇、評獎為名,詐騙參會費40多萬元,63家食品企業受騙。記者昨天獲悉,海澱檢察院以涉嫌詐騙對王某和尚某批准逮捕。

  據承辦此案的檢察官周治成介紹,從今年2月開始,全國各地多家食品企業陸續收到署名單位為“中國食品安全監督管理中心”發來的邀請函,邀請企業參加將於今年5月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2013中國食品企業安全管理高層論壇”,並可參與“2013全國食品企業安全管理先進單位、個人”的評獎活動。60余家食品企業誤認為“中國食品安全監督管理中心”是國家機構,為參加所謂論壇和評獎活動,向邀請方支付了參會費。

  據了解,此案因有人舉報而案發。偵查機關經過調查發現,今年1月31日,江西女子王某和四川男子尚某合伙在北京成立了一家咨詢中心,並招收谷某等近20名員工。從今年2月起,王某、尚某指使員工,先從網上查找食品企業的地址和聯系方式,隨后將邀請函通過信件、傳真等形式發給各個食品企業,邀請函注明是以中國食品安全監督管理中心的名義,並有該中心紅頭字樣、加蓋有該中心印章。此后,業務員聯系自己發出邀請函的食品企業,謊稱自己是中國食品安全監督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員,說服對方企業參加論壇及評獎活動,並宣傳屆時將有中央領導出席論壇致辭講話。對於有意願參加的企業,要求企業交納3800元的參會費,VIP代表每人交納15800元的參會費,錢匯至咨詢中心賬戶。

  今年3月25日,公安機關曾在接到舉報后,對王某、尚某進行詢問。事后,王某和尚某並未收手,仍然接受各地企業匯來的參會費,並繼續對外發邀請。王某、尚某又指使手下聯系交了會議費准備來參會的食品企業,以部分企業無法出席為由,謊稱該論壇會議延期至今年6月。截至案發時,全國共有63家食品企業交納參加論壇的會議費40余萬元。

  據悉,企業之所以會受騙上當,一方面是因為王某和尚某所虛構的名稱類似於政府部門,且有紅頭文件及正規邀請函,聲稱有中央領導參加。另一方面,王某和尚某在論壇中加入了評獎環節,隻要交納一定的參會費都可以得到相應獎項,因此這些公司才會受騙上當。

  目前,海澱檢察院已經以詐騙罪對王某、尚某批准逮捕,其公司近20名業務員也被公安機關行政處罰。

  ■作案流程

  1.王某和尚某成立咨詢中心,招收近20名員工。

  2.指使員工從互聯網上查找全國各地食品企業的地址和聯系方式。

  3.以中國食品安全監督管理中心的名義發邀請函,請企業參加“2013中國食品企業安全管理高層論壇”及“2013全國食品企業安全管理先進單位、個人”評選活動。

  4.向有意向的企業收取參會費,要求企業交納3800元的參會費,VIP代表每人交納15800元的參會費,錢匯至咨詢中心賬戶。(記者孫思婭)

(責編:姜方、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