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聚餐頻繁 謝絕奢侈謝師宴應成全社會共識--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畢業季聚餐頻繁 謝絕奢侈謝師宴應成全社會共識

2013年07月02日08:21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高考、中考結束,社會上“謝師宴”、“升學宴”等活動開始“抬頭”。對此,貴州省雷山縣教育局發出《關於嚴禁參與“謝師宴”等宴請活動的通知》,禁止教師參加各種形式的“謝師宴”、“升學宴”活動(7月1日《貴陽晚報》)。

  謝絕謝師宴不僅減輕學生及家長的經濟負擔,就老師而言也是一種減壓,同時也給社會風氣傳遞著新風尚。隨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一些謝師宴漸漸變了味,變成講排場、比闊氣的代名詞。有些家長出手大方、揮金如土,在謝師宴上狠狠地風光了一番,狠狠地掙了一回面子。如此謝師宴嚴重毒化了社會風氣,敗壞了純朴民風。

  中央倡導“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以來,吃喝的的社會風氣大為好轉。謝師宴同樣要拒絕鋪張浪費,但家長們愛面子的心態難以糾偏,因而謝師宴這種感恩的盛宴往往淪為大吃大喝。謝師宴與鋪張浪費緊密相連,對節儉的社會風尚釋放出負能量。

  站在教師的角度來看,赴謝師宴有時也是無奈之舉。學生及家長的一片好意,不去就太不給面子,太不計人情。但一場緊接著一場的謝師宴,教師們不勝酒力與精力,直呼“吃不消”。如此謝師宴不要也罷,這種表面的客套無法承載起答謝師思的厚重情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謝絕謝師宴其實是一堂生動的社會課。感謝師恩,不必拘泥於表面的形式,實現人生價值、回報社會,這就是對師恩最好的報答。謝絕謝師宴,蕩滌了社會風氣,也構筑起厚重的師德風尚,這也是令社會及公眾仰止的道德星空。

  當然,不擺謝師宴,學生及家長們不要為此而自責,認為這與小氣、吝嗇畫等號。其實,謝師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隨著社會的發展,陳舊的觀念也需要改改了。不擺謝師宴,心中常懷對教師的一份敬重,那麼尊師重教的社會風氣才能濃厚起來。因此,學生及家長們應該積極響應不擺謝師宴的號召,為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作出更多的努力。

  謝絕謝師宴,並非要將教師塑造成道德的聖徒。教師要贏得社會的尊重,首先應該自尊與自愛,其次要引領社會風氣。教書育人是天職,無私奉獻是偉大的精神品質。學生的每一點進步與每一次成功,都將支撐起厚實的師魂,這無需任何回報。(江西 鄭文 公務員) 

(責編:曾璇、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