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雪糕含16種添加劑 專家稱按國標添加無害--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一支雪糕含16種添加劑 專家稱按國標添加無害

2013年07月02日13:11    來源:濟南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一支雪糕含16種添加劑 專家稱按國標添加無害

  一支普通的水果雪糕中竟“富含”10余種添加劑

  食品添加劑不禁引發市民擔憂:我們吃的是雪糕還是添加劑?"

    炎炎夏日,雪糕成了不少人清涼解暑的最佳選擇。近幾年隨著雪糕的種類增多,已從最初的白色冰棒發展到花色、口味繁多。而翻看雪糕包裝紙上的文字會發現,一支雪糕中往往添加多達十幾種的食品添加劑。這不禁引發市民擔憂:我們吃的是雪糕還是添加劑?

  靠添加劑“填充”起來的一支支雪糕,對人體到底有無危害?對此專家解釋稱,食品添加劑是雪糕生產中所必須加入的,隻要按照國家標准限量添加就沒有危害,市民大可不必談“劑”色變。

  擔憂

  一支雪糕16種添加劑,市民普遍“不信任”

  酷熱天氣裡,雪糕等冷飲在市場上熱銷起來。記者隨機購買了一些雪糕,從包裝袋上看,配料中都包含了多種食品添加劑,少則四五種,多則十幾種。在一款熱銷的藍莓酸奶口味雪糕中,雪糕淨重僅72克,但配料表上磷脂、聚甘油蓖麻醇酯、乳酸、乳酸鈉、羧甲基纖維素鈉、黃原膠、單硬脂酸甘油酯、瓜爾膠、卡拉膠、檸檬酸、檸檬酸鈉、食用酸奶香精、食用藍莓香精、甜蜜素、莧菜紅、亮藍16種食物添加劑赫然在列。而最普通的“老冰棍”,也包含卡拉膠、刺槐豆膠、檸檬黃、食用香精這4種食品添加劑。“這麼多添加劑在裡面,這雪糕還能吃嗎?”接受採訪的不少市民表示,以前很少注意包裝袋上含有的食品添加劑,但隨著近期雪糕中的食品添加劑問題被頻頻曝光,消費者對雪糕便產生了“擔心”和“不信任”的感覺。“就算大人吃了沒啥事,可抵抗力差的孩子也沒問題嗎?”不少市民表現出擔憂。

  疑惑

  雪糕15小時堅挺不化,疑因添加劑作祟

  “前幾天給孩子買了個雪糕,3個小時了還硬邦邦的!”26日,市民楊女士反映稱,她之前在洪家樓附近一家商店給孩子買了一支雪糕,在常溫下放置了3小時后,打開包裝發現雪糕只是外形發生了少許變化,整體還是成形的。她把雪糕掰開,發現中心位置呈現出草綠色,因擔心有質量問題,她嚇得趕緊把雪糕扔掉了。

  近期還有不少網友在論壇上發布做的雪糕實驗的帖子,驗証雪糕融化速度是否與添加劑數量有關。例如和路雪牌“綠舌頭”雪糕常溫下放置20小時,該雪糕竟沒有完全融化,其中所含添加劑多達12種。而雀巢“笨NANA”水果味果凍冰棍在常溫下放置了15小時,外皮仍舊完整,其中也含有七八種添加劑。盡管沒有確切証據表明添加劑越多雪糕融化越慢,但仍令不少人產生質疑:15小時堅挺不化的雪糕,是否因添加劑“作祟”?

  對此,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食品專家分析稱,雪糕融化的時間與溫度、加工的形狀、加工工藝等有一定關系,比如有的雪糕外層有一層“保護”脆皮,一定程度上會使雪糕本身的升溫速度變慢,因此也融化得較慢。但同時有些添加劑比如卡拉膠等膠質物屬增稠劑,因其本身就比較黏稠,也會影響融化速度。濟南大學營養與食品安全專家張教授也表示,雪糕常溫存放后化得慢,確實與雪糕中含有的變性澱粉、果膠、卡拉膠、瓊脂等添加劑有關。

  揭秘

  酸奶雪糕不含酸奶,多用添加劑合成

  “酸奶口味雪糕吃著是酸奶的味道,但為啥配料中見不到酸奶?”近日,市民劉女士在超市購買一款伊利蒙古酸奶口味雪糕,發現配料中有飲用水、白砂糖、全脂乳粉、食用植物油、飴糖、雞蛋、食品添加劑(增稠劑、乳化劑、酸度調節劑、食用香精、甜蜜素),唯獨不見蒙古酸奶的身影。

  記者以消費者身份撥打了伊利的客服熱線詢問。一名客服人員表示,所謂的“酸奶雪糕”只是根據口感偏向的一種叫法,該雪糕配料中既然不包含酸奶,就確實完全不含酸奶,也並非全脂乳粉在生產中加工為酸奶后制成,其酸奶口味是通過添加劑的工藝處理后達到的。

  記者經調查發現,某些大品牌的香草口味冰淇淋,配料中也不含香草,口味完全由食用香精或添加劑來達成﹔紅棗牛奶雪糕中的牛奶味是由其他成分調和成的,而紅棗則是使用紅棗醬代替﹔諸如草莓、巧克力等口味的冰淇淋,很多廠家添加的也只是草莓香精或代可可脂,並非天然草莓和純巧克力。

  解釋

  沒有添加劑幫忙,雪糕“做不成個”

  據了解,一支雪糕裡含有的十幾種食品添加劑分屬於四大類:調味、著色、塑形、乳化,它們都是目前雪糕生產所必不可少的成分。例如香精和甜蜜素屬於調味劑,能在保証甜味的同時降低成本,達到逼真的香氣效果﹔莧菜紅、亮藍等合成色素屬著色劑,可增加雪糕鮮艷度﹔羧甲基纖維素鈉、黃原膠則屬於增稠劑,幫助雪糕塑造“骨架”和“內容感”﹔單硬脂酸甘油酯、聚甘油蓖麻醇酯則屬於乳化劑,使雪糕的質地均勻、穩定、細膩。

  “以目前技術條件來講,沒有這些添加劑幫忙,雪糕很難制作成形。”濟南市食品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冷食分會會長於宏昌表示,沒有這些配料,雪糕的質地就沒法均勻,凍出來的狀態就像大冰塊一樣硬而難吃,既不甜也沒有風味,還非常容易化成水,難以吸引消費者。除此之外,食品添加劑更重要的作用是防止食品變質腐敗,從而減少因食物微生物污染而引發的疾病。從安全性來說,增稠劑、乳化劑大多是天然食品中的正常成分,相對安全﹔而調味劑和著色劑則絕大部分是人工合成產品,少量添加對人體也無害處。“不是說近些年添加劑增多了,而是不能再隱姓埋名了。”於宏昌解釋說,2012年衛生部曾發布文件,要求所有食品中的添加劑成分,都必須毫無保留地標示在外包裝上,不能用甜味劑、增稠劑、增味劑之類字樣來標示。另外,每一款雪糕中食品添加劑所佔比例很小,添加劑數量多少是根據口味和形狀要求決定的,跟安全性和融化速度也沒有直接關系。目前雪糕生產企業基本都按照嚴格國家食品添加劑使用標准(GB2760—2011)添加食品添加劑,在允許范圍內適量使用,對人體是沒有危害的。

  濟南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工作人員也証實,他們通過定期對冷飲生產企業產品進行抽檢發現,正規廠家生產的雪糕中添加劑含量基本都達到合格標准,對人體健康不會產生影響。經過產品質量認証的雪糕產品,其包裝上有QS標志,消費者可放心選擇食用。

  趨勢

  擯棄人工添加劑,低脂低糖最健康

  那麼,這是否意味著消費者可以完全不在意這些添加劑?專家建議稱,選擇雪糕應該從產品類型、所用主料等幾個大的方面去考慮,總體原則是,主料應首選天然成分,低脂低糖類雪糕更加健康和營養。

  以目前市場上頗為流行的一款“小冰郎”牛奶花生味雪糕為例,產品外包裝上主打“0添加人工合成色素”字樣。在食品添加劑一欄中,僅有瓜爾膠、單硬脂酸甘油酯、食用香精3種添加劑。“用天然色素代替人工合成,雪糕會更加天然健康。”群康集團負責人稱,隨著生產技術不斷提高,食品添加劑中除了乳化劑和增稠劑難以替代外,調味劑和著色劑也可以使用天然提取成分制作,自然比人工合成的更加健康,但生產成本略高。“更加天然健康的冷飲產品,將是未來冷飲企業生產趨勢。”於宏昌稱,隨著人們對冷飲新的消費需求,冷飲行業應向營養保健型健康產品方向發展,這就要求冷飲企業在新品研發時,多採用天然添加劑和原料生產,更多關注類似糖醇、植物蛋白類原料等低糖、低脂類功能性冷食的開發應用。

(責編:曾璇、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