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將出台月餅券領取規范 今年月餅券或“適度延期”--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滬將出台月餅券領取規范 今年月餅券或“適度延期”

2013年07月02日13:19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雖然距離今年中秋節還有數月時間,但對於有關政府部門、商家來說,月餅提貨券究竟要不要設有效期限、逾期是否要作廢等問題,已經提上了商議的“日程表”。記者昨日獲悉,上海市餐飲烹飪協會近期將出台本市月餅券的領取規范,今年很有可能採取“適度延期”的規定。

  協會:十天內出台月餅券規范

  去年中秋,市工商部門對月餅券上的霸王條款進行了清理,不允許出現 “本公司擁有最終解釋權”、“本券過期作廢”等字樣,一些市民因此遲遲不去領取月餅,給企業帶來了一定損失。上海市餐飲烹飪協會秘書長段福根透露,目前協會正在聽取生產企業、消保委、工商部門等多方面意見,重點商議月餅票“適度延期”的細則,並將於十日內出台相關規范。

  段福根表示:“生產廠家通過發券的方式以銷定產,市民則有責任在規定期限內持券提貨,過期不領的話,一來,會增加企業的保管成本,二來,到期后的月餅必須集中銷毀帶來不必要的損失。 ”據透露,滬上一家老字號月餅生產企業去年因逾期未領的月餅券而損失500多萬元。

  上海糖制食品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馮富生告訴記者,去年,全市發行的900萬張月餅券中,逾期未領的達27萬張,較前年增加了18萬張,比例從1%增加至3%。

  消費者:更在意領取方便程度

  對於月餅券的申領是否應該設有消費期限的問題,不少消費者表示,其實並不介意消費券的使用期限問題,而是商家設置的申領時間太短等各種相關麻煩。在外企市場部門工作的李小姐,每年都會收到比較多的月餅券,如何一一去領取常常令她頗為頭疼。 “有些老字號的月餅店一到中秋前的那個禮拜,隊伍天天都排很長﹔還有些商家明明事先預約過,到了店裡才告知缺貨。所以領月餅設不設有效期不是關鍵,關鍵是商家能否把有效期的時間拉長或者保証短時間內貨品供應充足,這樣就免去了消費者的許多麻煩。 ”

  不少市民坦言,一般而言總想在過節前就領取好月餅,除非特殊情況來不及領取或者是商家缺貨等原因,通常不會逾期領取。

  企業:根據相關規定謹慎操作

  作為滬上月餅生產及銷售 “大戶”,杏花樓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企業將按照行業協會及工商部門的規定,並結合消費者的意見制定月餅券領取規范,具體細則目前還未最終決定。 “我們每年月餅銷售額達到6個億,所以制定規則時必須慎重,最后到底怎麼領取,還是視協會和相關部門的指導意見而定。 ”

  作為月餅銷售的另一大終端,滬上各大星級酒店目前雖尚未啟動今年月餅券的銷售,但已經根據去年的情況討論今年的應對政策。雖然相關政策尚未出台,不少酒店就已決定今年會盡量從消費者角度出發,採取不設有效期或者逾期也會為客戶保留商品的做法。

  “今年我們將統一制作同款同價的商品在全國銷售,而且不會在提貨券上標注有效期,隻要消費者提前電話打來溝通,我們都會為其配貨。 ”靜安希爾頓相關負責人表示。

  還有酒店表示,雖然今年還是會在月餅提貨券上標明有效期,但會適當為消費者逾期保留,如果逾期很久仍有消費者來領取的話,會用同等價格的餐飲、點心券等替代。 “去年有消費者逾期比較久來領取,我們用點心禮盒來代替,消費者也能接受。 ”揚子江萬麗酒店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了酒店自行產銷的方式,不少滬上酒店也會為一些月餅廠家代售其商品,領取地點直接為生產廠家指定的提貨店。 “一般酒店的銷售客戶都以企業團體為主,都會大批量的一次性提前提貨,逾期未領的情況較少。 ”銀河賓館相關負責人透露。

  專家:“逾期作廢”系不公平條款

  “消費者是通過有價的方式取得月餅券,過期不領的話確實需要承擔一定的違約責任,但‘逾期作廢”就意味著全部的違約責任及經濟損失都由消費者承擔,這顯然是不公平格式條款。 ”市消保委常務副秘書長陶愛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去年,工商部門廢除“逾期作廢”這樣的“霸王條款”本身並沒有問題,但不少市民將“取消逾期作廢”理解為了“過期不作廢”,因而持券觀望,為企業帶來了不少損失。

  陶愛蓮透露,近日,市餐飲協會已經就月餅券領取規范相關事宜與消保委進行溝通,除對月餅券“逾期作廢”問題制定規范外,協會還將對包括食品安全、企業生產、提貨流程等制定細則,“提前制定規范並對消費者起到告知義務,以后遇到類似的問題就知道如何處理了,這是一種積極的引導方式。 ”陶愛蓮建議市民,今年中秋合理安排月餅領取時間,勿要等到快過期時集中領取。

  “消費者向商家購買月餅券后,實際上形成商家對消費者可以兌換月餅的合約關系。對月餅這種時令商品,商家設置一個有效期其實在法律上也沒有相抵,只是可以更加人性化地操作。比如在中秋節前一周就截止領取是不合理的,把申領時間適度延長到中秋節后7天是合情合理的。 ”上海對外貿易學院副教授,上海藍白律師事務所高級顧問李磊認為。(滕芙勤 王珝)

(責編:曾璇、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