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秋菜儲藏:土豆蘋果是伙伴 蘿卜保鮮不帶纓

2013年10月15日09:07    來源:生活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土豆蘋果是伙伴 蘿卜保鮮不帶纓

眼下正是儲秋菜的時節,怎樣把菜儲好,對於一些缺乏生活經驗的人來說,是個難題。連日來,記者通過採訪,發現市民、菜農、菜販等均有一些儲菜妙招,現向大家一並介紹,您不妨試一試。

土豆袋裡放熟蘋果 不長芽

土豆是秋菜主力軍之一。我們都知道,發芽、變綠的土豆會產生毒素,人誤食后會產生頭昏、腹痛的感覺。那如何正確儲存土豆呢?作為一所學校化學老師的朱靜向大家提供了一個妙招——把土豆和熟蘋果放在一起。

“成熟的蘋果會釋放乙烯,這是一種植物激素,可以促進植物果實的成熟和器官的脫落。把土豆和蘋果放在一起存放,會抑制土豆芽眼處的細胞產生生長素。生長素積累不到足夠的濃度,土豆自然就不會發芽了。”朱靜說,另外,土豆儲藏要注意避光,以免變綠。

朱靜提醒市民,不是什麼都可以和土豆放在一起儲藏的,比如紅薯,和土豆放在一起就都容易長芽。保存土豆可以用透氣的網袋把土豆歸置在一起,放在家裡背光通風處,不可大堆放置,以免影響土豆呼吸,還要隨時去除病、爛的不良薯塊。

蘿卜切纓裝袋密封 不變糠

蘿卜存放久了就會變糠,不但口感不好,營養價值也大打折扣。賣了7年秋菜的菜農朱勇說,蘿卜在保存過程中,由於蘿卜纓一直處於生長狀態,蘿卜仍不斷向莖葉供給水分和養分,時間一長原本水分充足的蘿卜就會變糠。

那麼,如何儲存能延長蘿卜的保鮮期呢?朱勇說,儲存蘿卜最好的方法就是埋在土裡。對於住在樓房的居民,可以先將蘿卜晾晒一天,然后切掉蘿卜纓,再裝入塑料袋中密封,放在陰涼的地方保存,這樣的蘿卜存放一冬也不會糠。“切下來的蘿卜纓,可以涼拌菜或者直接蘸醬吃,好吃還有營養。”

存放大蔥根兒朝下 損耗小

住在泰山家園的張慧芬是周圍鄰居公認的儲蔥高手。張慧芬說,儲蔥首先得會挑蔥,要挑蔥白較實的品種。蔥根兒微微彎曲的大蔥一般都是地產的,皮薄、味濃,而且儲存損耗小。一般來說,蔥白長、粗壯、上下一樣粗的大蔥都是比較好,這樣的蔥去掉葉后,損失少。買大蔥時,如果蔥葉較黃,可能是受過病虫害,蔥葉較綠的品質較好。

張慧芬提醒大家,大蔥儲存前應先晾晒一周左右,晒蔫后一定不要將老葉摘掉,直接捆成把兒,根兒朝下放在陰暗處。因為根兒朝下儲存的大蔥損耗較小。還要注意不要沾水受潮,否則容易腐爛。大蔥不怕凍,最怕挪動地方、變換溫度,搞不好就會變軟爛掉。(劉暢 王威 劉暢言)

(責編:(實習生 袁浩)、宋立功)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