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3個核桃4樣主食 十個數字保老年人長壽

2013年10月16日10:17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十個數字保老年人健康(獨家報道)

  根據最新修改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今年的“重陽節”有了一個新“身份”——老人節。如何做一個健康的快樂老人?《生命時報》採訪了中國中醫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楊力、天津營養學會名譽理事長付金如、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娟,並結合國外最新研究,通過1~10這10個數字,從中醫、營養、心理等方面給老年人列了一個健康計劃。老人可以根據情況,做一張科學的生活起居表,督促自己養成健康習慣。

  “1”。每天排便1次。老人更容易便秘,應該盡可能地保証每天排便一次。一旦便秘,可以多吃些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比如燕麥、玉米等雜糧,芹菜、韭菜等蔬菜,還要多喝水。

  每年體檢1次。50歲后,人的衰老速度開始加快,從這時起中老年人就需要養成定期體檢的習慣。對65歲以上的老年人來說,體檢時10個項目尤其不能省:測血壓﹔驗血、尿、便常規﹔做心電圖﹔照腹部彩超﹔拍胸片﹔測血糖、血脂﹔查眼底﹔測骨密度﹔婦科檢查﹔前列腺檢查。

  每天做1件新鮮事。保持一個年輕的心態,對老人來說很重要。老年朋友最好不要沉寂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每天做一件新鮮事可以帶來不一樣的心情。比如習慣用右手刷牙的人試著用用左手﹔換一條不太熟悉的路散步﹔聽聽不同風格的音樂。這些小事都有助於老人維持良好的適應能力,面對生活中新的變化。

  “2”。按2個長壽穴。合谷和內關是兩個有名的長壽穴,每天按摩可以調節內分泌功能,平衡免疫,改善脾胃功能。合谷穴俗稱“虎口”,位於拇指和食指間的肌肉豐厚處﹔內關穴在手腕內側,手掌向上握拳或上抬,使腕部出現兩條筋,內關穴就在其間。

  睡好兩個覺。中醫養生推崇“子午覺”,即每天在子時和午時入睡。子時是從23時到次日凌晨1時,這個時間之前入睡有利於養陰。午時是從11時到13時,此時午睡有利於養陽。值得提醒的是,午睡以半小時為宜,最多不要超過1小時。

  “3”。每天吃3個核桃。美國研究証實,老人每天堅持吃3個核桃,能預防認知障礙,還有助於降低血脂。

  每天給愛人講3句貼心話。對於兒女不在身邊的老人來說,老伴是相互之間的精神支柱,每天至少說3句貼心話,博對方開懷一笑,可以增加老人的幸福感,以積極的心態面對一切。

  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美國梅奧診所建議,老人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更有益於健康,長期堅持,可以使心臟病危險降低一半。老人的運動形式可以多樣,散步、爬樓梯、扭秧歌、跳廣場舞都可以,但不能太快太猛,秋冬季節盡量避免晨練。

  “4”。每天最好吃4頓飯。老人胃腸蠕動變慢,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最好一日多餐。英國研究証實,把一日三餐的食量分成四餐來吃,對降低膽固醇更有利,建議7點吃早餐,11點吃午餐,下午3點加一餐,7點再吃晚餐。

  每天要吃4樣主食。老人要盡可能地保証主食的豐富,做到粗細搭配。除了米飯、饅頭,還要增加黑米、燕麥、蕎麥、小米、紅小豆、芸豆、蓮子等雜糧,每天主食最好吃到4樣以上,以便攝取充足的B族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從而有效控制血糖和血脂,維護腸道健康。值得提醒的是,粗糧雖好,老人吃時必須細做,還要控制量。

  “5”。每天吃夠5種果蔬。老人每天吃夠5種果蔬更有助於健康。果蔬供應的營養成分、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能幫助人們遠離多種癌症和心臟病。除了保証食材豐富外,還要吃夠量,每人每天要吃兩盤蔬菜,其中一盤最好是新鮮、深綠色的時令蔬菜。

  每天大笑5次。為兒女操心,為小事著急,這種不良情緒會影響健康。老人應該多和家人、朋友聊聊開心的事,看看相聲、小品,讓自己開懷大笑。研究發現,每天大笑5次以上的人心態更好。

  “6”。每天喝足6杯白開水。隨著年齡的增加,老人口渴的感覺會變得不明顯,因缺水間接導致的心梗和腦梗時有發生。因此,老人千萬不要等到口渴再喝水,制訂一個喝水時間表,每天至少喝6杯白開水,每小時喝一次。

  每天吃6個大棗。俗話說“每天吃棗,不顯老”。每天堅持吃6個大棗,可以補中益氣、養血生津,對老人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鮮棗維生素含量豐富,但季節性強,多吃不利消化。相比之下,干棗更適合老人食用,雖然維生素含量下降,但鐵含量更高,而且營養更易吸收,更適合食療。

  每次看電視別超60分鐘。美國調查研究顯示,65歲以上老人看電視時間是年輕人的3倍,給他們的心腦血管和骨骼健康帶來消極影響。研究人員建議,老人每次看電視的時間應控制在60分鐘之內,不能長時間坐著,要時不時站起來扭扭腰、拍拍背。打麻將、打牌也應該遵循這個原則。

  “7”。每天睡夠7小時。很多人上了年紀覺就少了,但美國一項針對1.5萬名70歲老人的研究發現,將睡眠時間控制在7小時左右的老人,比少於5小時或超過8小時的老人記憶力更好。

  “8”。每餐八分飽。日本沖繩群島上住著許多長壽居民,他們患心臟病和腦卒中幾率世界最低,比西方國家癌症發生率低40%。他們的長壽秘訣就是每餐隻吃八分飽。因此,當你覺得胃裡還沒填滿,但對食物的熱情已經下降時,就要停下筷子。

  “9”。晚上9點泡腳。這個時間腎經氣血比較弱,熱水泡腳后體內血管得到擴張,更有利於活血,還能滋腎明肝。泡腳還能放鬆全身,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泡腳時,水溫40攝氏度左右即可,泡半小時就可以了。

  “10”。起床后按摩10分鐘。按照以下步驟:1.手指梳頭,從前額正中開始向頭后部梳劃,再梳兩側,可改善頭部血液循環。2.搓胸揉腹,平臥在床,搓熱前胸和兩肋,再順時針輕揉肚臍周圍20次,助消化利通便。3.收腹提肛,能促進胃腸蠕動,輔助治療一些慢性病。

  每天大聲讀報10分鐘。每天大聲朗讀報紙10分鐘以上,會對大腦產生良性刺激,增強記憶力、延緩衰老,還能增加肺活量,喚起老人的精氣神兒。

  不求十全十美。很多老人在生活中是個完美主義者,佔有欲、控制欲都很強。老人有美好的追求本是好事,但如果過分追求十全十美,就會影響健康,因此凡事不要較真,要知足常樂。▲李迪

(責編:曾璇、宋立功)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