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秋冬寒涼 胃寒的人吃點胡椒

2013年10月16日10:25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胃寒的人吃點胡椒(食療)

  天氣轉涼,胃寒的朋友可能要遭殃了,一吃稍涼的食物就可能出現胃痛、腹瀉等症狀。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室教授張湖德告訴《生命時報》記者,除遺傳外,胃寒一般是由不恰當的飲食習慣造成的,如經常吃冷飲或冰涼的食物。此外,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也容易導致胃寒。對這類人群來說,平時應多吃一些胡椒。

  從中醫學的角度講,胡椒味辛、性熱,有溫化寒痰、排氣的作用,可治療胃寒所致的胃痛、嘔吐以及受涼引起的腹痛腹瀉、食欲不振等症狀,是健胃、暖胃的上好食材。

  胡椒的吃法多樣,把約6克胡椒粒砸碎研磨后,用開水沖,然后與紅糖水一起泡1小時左右,口服可治療胃寒引起的胃痛﹔還可以在菜湯或肉湯熬好后,趁熱撒入胡椒粉,不僅味美,還能起到暖胃的效果﹔此外,整粒的胡椒也可直接用來炒菜。

  需要提醒的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胡椒。由於胡椒性熱,口干、便秘等有熱症的人應該少吃。天氣太熱或干燥時也應盡量少吃胡椒。此外,胡椒具有升高血壓的作用,血壓偏低的患者可以吃,但高血壓患者應盡量避免食用,否則可能會引起眼底動脈出血、痙攣等不適症狀。▲

(責編:曾璇、宋立功)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