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嗑瓜子放鬆含話梅提神 零食吃的是心情

2014年12月16日13:46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零食吃的是心情

  零食,五顏六色、酸甜咸辣,現在看來已經不再是孩子們的專利了:琳琅滿目的零食商店裡,挑挑選選的多是成年人﹔而在網上,越來越多的商家建起了零食專賣網站,瞄准了上班族的錢袋。在一日三餐之余,人們為何還愛吃零食呢?專家認為,這主要是人的心理需求所致。

  早在馬王堆漢墓出土的貴族女尸,其腸胃裡也發現了未曾消化完的甜瓜子。從老祖宗開始,隻要有條件,人們都會想方設法吃吃小零食,其中原因許多人都有所體會——零食會讓人愉悅,既是開心伴侶,又是減壓工具。

  情商專家、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心理學博士張怡筠指出,從性質上講,吃零食行為與自我撫摸行為的機制是相同的,當食物與嘴部皮膚接觸時,一方面它能夠通過皮膚神經將感覺信息傳遞到大腦中樞,產生一種帶來欣快感的神經遞質多巴胺﹔另一方面,當嘴部接觸食物並做咀嚼和吞咽運動的時候,可以使人對緊張和焦慮的注意中心轉移,最終使身心得以放鬆。此外,當夫妻、朋友和同事相聚時,吃點零食作為伴奏,也有助於潤滑人際關系、融洽感情及和諧氣氛。但是,不同的食物進入體內,會對荷爾蒙系統產生不同的影響,因而進一步影響我們的情緒,選擇吃什麼零食就很重要。比如油炸食物(如炸雞、漢堡、薯條等)有著過量的脂肪,容易沉積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阻塞,換氧能力下降,不但容易產生心血管疾病,無法有效運送氧氣的結果,也會大大影響心情。而鹽分太多的加工食品,容易使血壓上升,而造成情緒緊繃。

  對於某些特定人群來說,吃零食是有些好處的。首先,老年人消化系統功能減退,吃一點易消化、富於營養的零食,既保証老年人的正常營養需要,又不會給胃腸造成過重負擔。其次,一些學齡兒童也可以適當吃一些零食。此時的孩子往往需要與成人一樣多的熱量,但是胃比成年人小。每天3次小份正餐和2至3 次零食才能滿足他們的營養需求。此外,懷孕婦女也應當吃一些零食。

  吃零食要分場合。憂傷的時候可以吃巧克力來安撫情緒﹔看電視的時候,比較放鬆,不用集中精力,可以吃點葵花子﹔工作的時候如果需要提神,可以含一顆話梅,既提神又不浪費時間。

  (周利波)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