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吃紅棗好處多多 推薦幾款大棗食療方

2014年11月15日13:24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紅棗泡水喝有什麼好處:補血又明目

紅棗是生活中常見的食材,紅棗雖然很普通,但是紅棗是補氣血的佳品。俗話說,一日食三棗,終生不顯老,可見紅棗還是補血養顏的佳品。既然打造有著如此多的功效,那麼我們如何食用大棗最科學呢?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紅棗補氣血的健康吃法。

吃棗的3大好處

1、面色紅潤—吃棗

醫生說:女性比較容易患上缺鐵性貧血。平均約有20%的青春期女性、50%的孕婦都會有貧血的情形。

棗中富含鐵,對防治月經性貧血和產后失血有重要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藥物所不能比擬的。紅棗中還含有大量的環磷酸腺?,它能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使新細胞迅速生成,老死細胞很快被消除,並能增強骨髓造血功能,增強血液中紅細胞的含量。

2、肌膚潤澤—吃棗

皮膚科專家認為,長期在電腦前工作會導致諸多皮膚問題,其中最嚴重的就是干燥。

紅棗的營養十分豐富,維生素c和維生素p含量最高,居各種水果之冠。在新鮮紅棗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柑橘高7~10倍,是蘋果的75倍。一般公認檸檬是含維生素p豐富的代表,但和鮮棗相比,卻遜色十幾倍。常吃棗能使皮膚的彈性增強,皮下組織豐滿,使皮膚變得細嫩光滑。

3、不長皺—吃棗

紅顏不老只是傳說,皺紋沒法不長,但卻能長得晚一點,再晚一點!

棗中所含的維生素c是活性很強的還原性抗氧化物質,能參與體內的生理氧氣還原,防止黑色素在體內沉積,可有效地減少皺紋及色素沉積。

這裡介紹幾種大棗的食療做法

1、紅棗泡水,養肝排毒

紅棗的一個沖泡細節決定著它功效的高低。紅棗果皮堅韌不好消化,如果整顆沖泡,很難將其有效成分完全溶出,因此最好將其掰開再沖泡。

還要注意的是,新鮮的紅棗不宜沖泡或煎煮。這是因為它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高,用熱水煮泡會嚴重破壞維C。

2、紅棗泡茶,補氣護嗓

紅棗炒黑后泡茶喝,可治療胃寒、胃痛。

如果再放入桂圓,就是補血補氣茶了,適合教師、營業員等使用嗓子頻率較高的人。

3、紅棗熬湯,止咳潤肺

唐代盂詵所著《必效方》中記載了將紅棗、銀耳和冰糖一起煮湯,可止咳潤肺。

材料:銀耳:20克(大約半朵),紅棗:20顆,冰糖:60克(可根據各人的口味添減分量)

做法:把銀耳放在清水中發開,摘去蒂頭,撕成小塊,與紅棗、冰糖一起放到鍋裡,加水6碗,大火煮開后,改用文火再煮半個小時,即可熄火。

(責編:(實習生)王瑛楠、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