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力推吃狗肉 日屠万狗"节日"变"劫日"--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商人力推吃狗肉 日屠万狗"节日"变"劫日"

2013年06月25日07:3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不少待宰活犬是宠物狗。

  6月21日,夏至日的广西玉林,“杀气腾腾”。尽管动物保护者再三抗议,但是一年一度的“荔枝狗肉节”依然如期举行。吃狗、饮酒、品荔枝让不少食客们兴奋得脱掉上衣。但爱狗的人们也纷纷从全国各地赶来,阻止待宰的宠物犬惨死屠刀下,“给狗尊严、向狗谢罪”的讨伐从网络蔓延至玉林。

  商人力推 吃狗成节

  据新华社的报道称,每年这一天,该市要吃掉上万条狗,当地市民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实际被吃掉的狗还不止这个数。”

  据当地市民称,玉林自古就有吃狗的传统,民间有“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等说法,大意是如此能抵抗疾患入侵。但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吃狗之风从农村扩展到城市,狗肉馆越来越多。特别是荔枝热销时节,人们都喜欢涌上街头,呼朋唤友吃荔枝、品狗肉,特别是“荔枝狗肉节”当天,其热闹程度不亚于中秋节。

  “我相信一个流行的说法,当年几个闲得坐着拍大腿的酒鬼,为了找个理由吃喝而瞎编出来的节日。”的士司机老吴如此告诉记者,“由于夏至、荔枝、狗肉三者结合在一起有了噱头,也有了商机,于是生意人积极推动,民间疯狂追捧,就自发形成了荔枝狗肉节。”

  争议和讨伐并没有让玉林人吃狗有所收敛,一些外地人甚至慕名前来吃狗,荔枝狗肉节甚至成了这个城市的一张最重要的名片。

  万人空巷 争食狗肉

  今年夏至这天,玉林再次万人空巷,“为狗吃狂”。6月21日,记者在玉林江滨路与新民路狗肉一条街看到,精壮的玉林男人们脱掉上衣,光着膀子推杯换盏,围着狗肉火锅,尽情地吆喝。大排档砧板的宰杀声、食客们的吆喝声,与一股浓烈的狗肉味交错在一起,弥漫在玉林大街小巷。

  玉林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局长李骏青站在火爆的现场,苦笑说:你要是敢干涉吃狗肉,他们会提刀杀人的!

  记者所见,大排档门外停满了外地宝马、奔驰车。见记者在现场拍摄画面,一名年轻的小伙头一歪,大声放言:“吃吃吃,让他拍!就要让外地人见识见识,我们是怎么过节的。”

  举牌救狗 纷争不断

  6月21日,在玉林最大的狗肉销售市场——垌口市场门口,来自四川广元的抵制者领头人杜玉凤,高举纸牌,呼吁抵制“狗肉节”。

  一名自称“善待”的女士,在抹掉脸上的汗水后,激动地说:“如果是人工养殖的菜狗,或者农户田园犬,只要是养殖环境干净卫生,杀狗过程尽量人道,那么吃狗、贩狗、狗肉节都无可厚非。”“善待”女士称,本应是生活在人类家庭中的宠物狗,为何会出现在狗肉市场,是被偷来的?抢来的?还是被遗弃的?说到此,玉林一名中学生当即站出来,指着脸责难“善待”。接着,加入骂战的人越来越多,现场围得水泄不通。

  通过志愿者的努力及当地拒吃狗肉市民的配合,杜玉凤等人从玉林收购下263只待宰的活犬,准备运到江西。据杜玉凤介绍,收购回来的狗,大都是宠物犬,如雪拉瑞、拉布拉多、沙皮狗、杂交哈士奇等。

  对于狗的来源问题,玉林市政府并未做相关详尽回应。21日记者致电市长热线,其回应称,荔枝狗肉节确系民间自发组织,无官方背景。而涉及狗种来源、病毒检疫、食品安全等问题,当地称正在协同有关部门商议对策。当日玉林市政府一位副市长透露,政府若要完全禁止或取缔还没有什么依据,同时涉及至少数百万人的日常生活习惯,还需要一些时间慢慢引导。(据《羊城晚报》报道)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