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食品孩童要少吃 有些面包也含咖啡因 --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咖啡因食品孩童要少吃 有些面包也含咖啡因 

2013年06月27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日,美国相关政府部门官员表示,当前添加咖啡因食品大量出现,咖啡因可能会对孩童的健康产生影响。

市场上含咖啡因食品不少

含有咖啡因的食品以前主要集中在咖啡、可乐、茶、功能饮料和巧克力等食品,但现在,超市的货架和一些时尚的西饼店随处可见含有咖啡因的食品。比如巧克力蛋糕、绿茶蛋糕以及咖啡蛋糕等。记者查看了一下,可乐和能量饮料每罐可能含有46~80毫克的咖啡因成分,而且这类饮料往往还含有大量的糖类物质和色素,刺激效应净值常常高得吓人。

巧克力中一般含有少量咖啡因成分,而且巧克力中都使用可可粉制作,而可可粉含有大量具有兴奋作用的可可碱,作用与咖啡因类似。

此外,广东人有喝茶的习惯,但一杯浓茶中的咖啡因含量比得上一杯淡咖啡,就算是声称已经“脱去咖啡因”的茶叶事实上也不是真的就不含咖啡因了。充其量,这类“脱咖”茶叶只是减少了咖啡因的含量而已,至于单宁酸的含量则没有丝毫变化。而茶叶中的单宁酸,会影响人体吸收某些重要的矿物质,比如对铁和锌。

广东省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李汴生教授透露,糖类并不是扰乱血糖浓度的唯一因素,某些具有兴奋作用的刺激物质也能起到类似的作用,比如咖啡因。由于咖啡因本身是一种威力巨大的兴奋物质,因而可以对孩子的血糖平衡造成极大的干扰。这还不算,咖啡因同时还具有抑制食欲的作用,常常会使孩子变得挑食,或者使孩子更加不愿意吃早饭。

咖啡因成瘾危害大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青少年成瘾治疗中心主任何日辉表示:“饮用功能饮料的真正风险在于其咖啡因含量过高,长期大量服用可能导致成瘾,甚至出现一些精神障碍。”据悉,每250毫升红牛含有50毫克咖啡因,为可乐的2倍,其含量也高于多数咖啡和茶叶。

他还表示,一般人偶然喝喝没有问题,只是不要长期大剂量饮用。至于咖啡因的合理服用剂量,并没有一个一致的说法。建议成年人每天饮用的剂量不要高于300毫克,青少年的安全剂量更低,有研究表明,青少年每日服用200毫克以上咖啡因可引起急躁、紧张、震颤、失眠和头痛等症状,长期服用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等。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