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养生:绿豆汤解热祛暑 3类人千万别喝--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夏日养生:绿豆汤解热祛暑 3类人千万别喝

2013年07月15日14:53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在炎炎的夏日,喝上一碗绿豆汤后,使人顿觉神清气爽、暑气全消。这是因为绿豆中含有大量的赖氨酸、苏氨酸以及钙、铁、磷等,可以补充新陈代谢中消耗的营养。现代医学研究也认为,绿豆营养价值较高,含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磷。这些对促进和维持机体的生命发育及各种生理机能都有—定的作用。有关实验还表明,绿豆可能对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及保肝等均有明显作用。

  绿豆的基本营养价值

  1、绿豆蛋白质含量20%,是大米的3倍,而且其中蛋白质富含赖氨酸。绿豆蛋白还有与重金属离子结合的特性,是它解毒功能的来源。绿豆清汤和绿豆沙均有健康价值,不能因为喝了汤就把豆子扔掉。

  2、绿豆淀粉消化速度慢,血糖上升慢,无腹泻、消化不良问题的糖尿病人适合用。此外,有动物实验证明,绿豆淀粉有利于控制血脂。故高血脂病人夏天可以常吃绿豆粥、绿豆饭。

  3、绿豆中b族维生素和钾含量高。夏季出汗损失大量的钠,从含食盐的各种食物中即可补充;但损失的钾和b族维生素,就可以从绿豆汤中来补充。夏天喝绿豆汤,补水解渴清热除烦效果要比喝冰镇甜饮料强得多。

  为了防暑降温,很多人都喜欢喝绿豆汤,有些人甚至将绿豆汤当水喝。“但是,有些人不了解自己的体质状况,甚至把绿豆汤当水喝,这是不可取的。”营养专家提醒说:“虽然大多数人都可以放心地喝绿豆汤,没有太多禁忌,但是体质虚弱的人,不要多喝。从中医的角度看,属于寒凉体质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也不要多喝,否则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责编:李彦增、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