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杆菌潜伏期短 受污染奶粉已进行检测--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肉毒杆菌潜伏期短 受污染奶粉已进行检测

2013年08月09日15:1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受污染奶粉已进行检测

  今天上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举行第八期开放日活动。对于公众关注的“新西兰奶粉污染肉毒杆菌”事件,专家表示市民不必过于恐慌,该细菌引发的是急性症状,若真已经产生危害,现在应早已被公众所知。该中心的卫生部重点实验室技术专家介绍,已经对受污染原料品牌的相关批次进行了检测,检测需要时间,目前尚未获得检测结果。此外,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报告因为吃相关奶粉而有人出现不适的病例。

  专家介绍,食源性疾病已经成为我国的头号食品安全问题,全国每年有两亿人因为“吃”得了急性胃肠炎,每6个人中有1个人在过去一年中曾发生食源性疾病。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经济的发展,食源性疾病的特征也在悄然变化,一般情况下都是“集中发生,分散发现”,发病形势更加隐蔽和难以识别。

  此外,研究发现,我国的急性胃肠炎患者中使用抗生素治疗的比例高达50%,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甚至冬季高发的病毒性急性胃肠炎患者也在盲目使用抗生素,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细菌耐药性近年来为何“突飞猛进”。

  对于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评估中心食源性疾病监测部副主任郭云昌说,国际上最有效、最简单易学的预防措施就是: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他说,普通老百姓常忽略制作生食与熟食的器具分开,这样容易交互污染。

  对于近期关注的“新西兰奶粉污染肉毒杆菌”事件,专家表示尽管肉毒杆菌在环境中广泛存在,但在奶粉中的污染比较罕见。从以往经验看,我国肉毒杆菌污染多为储藏不当的变质肉类食品或家庭自制发酵类豆浆、谷类制品。评估中心技术顾问刘秀梅表示,由于肉毒杆菌潜伏期很短,引起的也是急性症状,如果确实产生实际危害,应该早就已经暴发了,公众不必担心。(记者张航)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