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饮食:夏天吃肉会感觉更热--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夏季饮食:夏天吃肉会感觉更热

2013年08月13日15: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天吃肉感觉更热 蛋白质类食物三成能量转成体热

最近全国大范围高温,很多地区气温超过38℃,甚至达到40℃以上。有网友给我留言说:“以往超过33℃我就感觉燥热,近两年食谱改为奶蛋素(可以吃牛奶、蛋类的素食),即使40℃依然不觉得比以往热。”还有很多朋友说,自己吃素以后,觉得身体清凉了很多。人的耐热能力,真的和吃肉有关吗?

这和饮食确实有一定关系。营养学研究早就告诉我们,多吃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的确会让人觉得热。这就是“食物热效应”或“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进食会让身体额外消耗能量,这种能量通过体表散发出来,让人感觉身上发热。人们都有体会:冬天吃饭前有点冷,一吃完饭就会觉得暖和许多。

不同的食材,吃后产热的效果也不同。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会觉得饭后发热特别厉害。而吃淀粉类,或者蔬菜类,效果就差得多。这是因为,蛋白质所含能量的30%会变成热量从体表发散出来,而碳水化合物所含能量仅有5~6%作为热量散失,脂肪则是4~5%。各种肉类中的蛋白质含量是15%~20%,鸡蛋是13%,南豆腐是6%,而白菜是1.5%,番茄是0.9%,冬瓜是0.4%。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刺激性物质,也会让人体的散热暂时增加,比如酒精、姜、辣椒,以及各种香辛料等。

说到这里就能得出一个结论:如果膳食中蛋白质摄入过多,鱼、肉、蛋吃多了,夏天会感觉更加燥热难受。而蛋白质含量很低的蔬菜水果,更有利于让人感觉清爽。不过,这绝不是说,夏天就不要吃肉了。如果长期不吃肉,会导致营养不良,会让人经常感觉虚弱、疲乏、食欲不振、抵抗力下降,体温调节能力也会下降。建议平时每天可以吃2两肉,而天热时最好就只吃1两肉。同时,在干热的北方地区,不需要大量排汗抗潮,吃辣椒之类的香辛料反而会更热,所以饮食调味还是以清淡为好。而潮湿的南方地区,可以适当吃点辣除湿解热。

总体而言,为了提高夏天的抗热能力,应当避免吃过量的蛋白质类食物,但基本需求必须保证。每天有半斤粮食,1两鱼或瘦肉,2两水豆腐,1个蛋,1杯酸奶,加上1斤蔬菜,1斤水果,就能满足女性每天60克蛋白质的需要量,男士只需再加一点主食就能达到65克的需要量。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