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摧花 今年蜂蜜产量将减少五成--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极端天气摧花 今年蜂蜜产量将减少五成

2013年08月13日16:39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蜂蜜产量将减少五成

  记者昨天从中国养蜂学会获悉,由于今春冷空气来袭,再加上酷暑难当,给蜜蜂采蜜带来困难,预计全年产量将减少五成以上,目前已经有企业涨价10%到20%。

  蜜蜂活动的最适宜温度为15℃到25℃,温度高于35℃时候,就会减少出巢,只在早晨和傍晚出去采蜜。今年的超高温使得蜜蜂“宅”在蜂箱里避暑的时间有所增加,再加上不少植物、花朵因为高温干旱而干枯,蜂蜜产量因此明显下降。

  “预计今年全年的蜂蜜产量将下降50%以上。”中国养蜂学会秘书长陈黎红昨天表示,有些企业的蜂蜜收购价已经上调了10%到20%。

  而在零售市场,今年的蜂蜜价格也高于去年。长宁路上的一家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去年,蜂蜜新品的价格大概上涨了一两成。900克的洋槐蜂蜜原本售价不到37元,今年调价后涨到45元。

  近日,微博上流传“七种蜂蜜不存在”的说法,称金银花蜜、玫瑰蜜、雪莲蜜、葡萄蜜、松花蜜、玄参花蜜和银杏蜜都是商家炒作出来的 “蜂蜜”,其实只是商家添加配料后自行调配出来的。

  对此,陈黎红表示,如果当地大面积集中种植这些植物,可能会达到上市销售的商品量。金银花蜜、玫瑰蜜、雪莲蜜确实存在,但数量很少,消费者如果要购买这些特殊品种,可以仔细查看标签上的配料成分,以确定是否是纯正蜂蜜。

  根据2011年10月起施行的蜂蜜新国标,规定蜂蜜必须是天然物质;经过化学工艺加工或添加了其他物质的,只能称为“蜂蜜制品”。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蜂蜜名称后加上了 “膏”、“液”、“浆”、“汁”、“露”、“剂”等字眼,就意味着不是纯正蜂蜜,但消费者仍要看清配料表,避免将蜂蜜制品当做纯蜂蜜购买。而对于一些销量特别高的小品种蜂蜜,也要谨慎购买。(张钰芸)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