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江苏十大重口味“怪菜” 炸蛆活珠子上榜图(1)【2】

2013年11月05日09:1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十大重口味“怪菜” 炸蛆活珠子上榜图(1)

  例如,小炒牛肉里加进鸡蛋,苦瓜放进水煮活鱼里,泥鳅与排骨一道蒸。你还别说,这些怪菜也有做得味道很好的,甚至成为饭馆的招牌菜。加上现在原料采购的地域半径越来越大,广东的野味、浙江的海鲜、云南的蘑菇,四川的酸菜,只要哪里有好的原材料,老板们不惜成本采购回,为的是要做出本地没有的菜肴。以往少见的美味也端上了餐桌,而且变得越来越平常。

  现在很多饭店老板都认为,常规菜已经在市场上没有竞争优势,只有走不寻常的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顾客。因为以上这些因素,导致大家现在在饭店能点到的“怪菜”越来越多。

  专家提醒

    怪菜不是谁都可以吃的

  这些用料相对特殊的“怪菜”,会危害顾客的身体吗?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高级营养师张天宁说,这些“怪菜”用料多为蛋白质含量很高的昆虫和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野菜,看似很有营养。不过,现在多数市民在蛋白质方面并不缺乏,而且这些蛋白质、微量元素也可以通过海鲜、肉蛋等其他食物补充。如果顾客只是做成普通菜肴偶尔吃一次,与其说有强大的养生效果,还不如说是在挑战味蕾、尝个新鲜。如果喜欢挑战这种独特口感,一定要注意食物需要高温杀菌,最好先少量品尝,看自己的体质是否对这些食物过敏,如果没有其他不适反应,再适量增加食用量。拿南京市民爱吃的菊花脑来说,中医认为菊花脑作为一种野菜,味甘微苦,具有清肝明目和良好的解毒作用,但虚寒体质(如怕冷、易腹泻、畏寒等)的人群不宜食用。除此以外,如果是生长在城市垃圾堆或者被污染的河道附近的野菜,受到的污染很重,如果洗涤不彻底,还很容易造成腹泻,不宜多吃。(扬子晚报记者 徐 醒)

江苏十大重口味“怪菜” 炸蛆活珠子上榜图

南京/活珠子

  这玩意特别一点,活珠子是二十天左右的正在孵化中的蛋。有不少人不敢吃这玩意。吃的时候也有讲究,先小心地磕个口子,然后吸掉里面的鲜汁——会吃的人这一步必不可少,然后蘸椒盐,细品美味。里面的小鸡味道鲜美。

江苏十大重口味“怪菜” 炸蛆活珠子上榜图

灌云/豆单

  在灌云县,有一种昆虫,俗称豆单,是具有地方特色的美味佳肴。豆单,学名豆天蛾,以吃豆叶、喝甘露为生,它高蛋白、低脂肪,有温胃之功效。

江苏十大重口味“怪菜” 炸蛆活珠子上榜图

南京/旺鸡蛋

  和活珠子类似,但是卫生和营养价值都相对略逊一筹,南京的女孩特别喜欢吃一种街头小吃,又名“毛鸡蛋”。其实就是把没有孵出来的鸡胚胎,用清水煮熟,然后剥壳,蘸着精盐食用。

江苏十大重口味“怪菜” 炸蛆活珠子上榜图

徐州/跌喽龟儿

(责编:(实习生 宋梦琦)、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