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谨慎购买便利店热饮:饮料加热保质期缩短至2周

2013年12月16日08:5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彭亮) 冬季到来,不少人喜欢购买便利店里自行加热的饮料。人民网记者调查发现,京城多家便利店均有热饮出售,但大多数顾客包括售货员均对饮料加热后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表示“不太清楚”。

    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访了多家便利店,这些便利店都在收银区位置摆放了加热柜。其出售的热饮一般有三类:咖啡、奶茶和各种甜茶类饮料,约七成为塑料瓶包装。这与此前的情况有所不同,之前,便利店出售的热饮多是金属罐装的咖啡或茶类饮料。

    在雍和宫桥附近的一家便利店里,店员告诉记者,加热柜是人工调节温度,早上上班时打开,晚上下班时关闭。该便利店里放在加热柜里的饮料共有6种,金属罐装的咖啡2种、塑料瓶装的奶茶、姜茶、柚子茶等茶饮料4种。

    加热柜里饮料大多在正常货架上也有陈列,大多数饮料瓶身上都有如“置于阴凉干燥处,避免阳光直晒”或“请保存于室温干燥处,避免阳光直晒及高温”等类似提示。

    饮料包装上既然有此类提示,那么加热行为是否会影响到饮料的自身品质或其保质期呢?人民网记者就此询问了多家便利店的售货员。除华贸附近的7-11便利店的店员表示“饮料在常温下的保质期通常在180天到1年之间,但加热后保质期会缩短到2周”外,其他多家便利店的店员均表示“不太清楚”。

    记者查看便利店内待售的饮料发现,部分品牌的饮料在瓶身包装上印有与加热相关的信息,某品牌饮料瓶身上标注了“加热后产品请在两周内饮用”的说明,另一品牌饮料则在瓶盖上标注有“此商品可放入加热器中加温售卖”的字样,产品说明中亦有“如加热饮用,加热温度不宜超过55℃”的提示。但大多数饮料,包装上并没有和加热相关的信息。

    此外,多数情况下消费者并不能直接看到加热柜的温度。一些便利店的店员也承认,自己也不知道加热柜的温度。

    那么,塑料瓶包装在加热情况下,是否会产生有害物质呢?

    “加热柜的温度一般在40-50摄氏度,不会对塑料瓶的稳定性产生影响。”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说,“塑料饮料瓶的材质大部分是PET,这种材质叫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脂,可以用作食品包装,在70℃以下是安全的。”

    董金狮还表示,相对来说,冷冻、常温的安全性要高过加热。“随着温度的升高,塑料里的小分子物质挥发产生味道,这对人体是有害的。”董金狮建议,尽量不要把加热温度调太高,时间也不要太长,时间应控制在两小时以内。

    董金狮介绍说,饮料中还含有一些化学添加物质,会随着温度升高发生反应。同时奶茶类饮料不是百分之百无菌的,温度升高会加速细菌繁殖,导致饮料变质。

    此外,实际操作中,在一些便利店可能会出现把前一天没有卖出去的饮料放在加热柜里,第二天再加热再售卖,而重复加热将导致饮料变质的可能性更大,同时应有的营养成分也会流失。

 

(责编:赵雅楠、彭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