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舌尖2》被质疑造假 同行:细节失误难免 事实不能错

2014年05月14日09:5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被质疑造假及利益输送,甚至引发人肉搜索 全方位扒皮 《舌尖2》处浪尖

看树冠,这是一棵松树,可能是高山松或者华山松


 

   

□植物学博士顾有容发文,指出镜头是嫁接而成的。

  从上海红烧肉不正宗,到陪读妈妈五年不见丈夫、家人病危不回去照料的“三观不正”,再到女儿沈子钰卷入故事造假风波,这对《家常》中河南母女的故事,引来一波又一波的质疑。  《舌尖上的中国2》自开播以来质疑声不绝,但从没有一个故事如《家常》中河南陪读妈妈这样遭到长时间多方位的“扒皮”,与此同时,一植物学博士也加入讨论阵营,直指第一集《脚步》中林芝人采蜜的镜头系嫁接。这桩事情合起一股力,共同指向《舌尖2》造假。

  《家常》故事造假?陪读妈妈被人肉

  最新的发展是,有网友直指提琴女孩沈子钰就是《家常》导演邓洁和丈夫陈磊(为另一集《心传》导演)所开公司的旗下艺人,并质疑其经济来源,“号称5年收入全靠爸爸的家庭能够负担起5年在上海的费用? 10多次出国费用,那3把40万的琴怎么来的?母亲带着沈子钰租着音乐学院附近法租界老房,月租上万。女孩更参加过多次商演,并通过比赛获奖获得了7000英镑的奖金”。传言愈传愈烈,连子钰母女的地址和邓洁本人的身份证、电话以及家人的地址都被“人肉”了出来。

  面对如今遭遇的一切,邓洁关闭了微博评论,“根本没有公司,那都是瞎编的,如今这些都已经超过了正常讨论节目的范畴了”。她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陈磊都是SMG员工,当时为了拍摄《舌尖2》,节目组还和台里办了正式的借调手续,接下来自己也将回到原单位的工作中,为了保证故事的真实性,拍摄前还进行过详细的调研,“调研之后沟通,一直到拍摄期间长达两三个月,我通过学校、老师、邻居、采访过她们的记者等各个渠道侧面了解过她们母女的社会关系”。

  子钰妈妈则贴出了房屋租赁合同等相关证据,来逐一回应传言。其中,她提到房租只有1600元而非上万,而子钰出国一般都由邀请方承担机票和住宿费,目前沈子钰只有一把中提琴,还是通过老师借的,没有任何费用,而7000镑奖金一部分寄回老家,剩下部分用于支付子钰的学习、比赛开销及在上海的生活费。

  《舌尖2》官方微博昨天也以声明的方式发声支持。声明称,片中所有主人公均与导演组无任何利益关系;导演陈磊、邓洁为上海电视台在职员工,名下并无任何公司;对少数网友针对主人公、导演的人身攻击及其他侵害,主创团队保留予以法律追究的权利。

  《脚步》镜头被嫁接? “爬树”被指镜头造假

  针对子钰妈妈和邓洁导演的猜测,《舌尖2》官方微博快速给出了否认的回应,然而,针对《脚步》导演兼摄像的李勇造假的质疑,官方微博对此并没有提及。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于此事没有回应。

  关于林芝人爬树采蜜这个故事,早有网友贴出对比图,指称涉嫌抄袭BBC纪录片《人类星球》第4集,《时节》中的飞鱼桥段又与BBC纪录片《生命》之《鱼类》如出一辙。对于这些镜头,总导演陈晓卿先是回应采蜜是致敬而非抄袭,而飞鱼的镜头则是购买的版权,一切都是为了更好的镜头效果,“这在国际纪录片界很正常,影像素材的市场很大”。

  然而,随着《舌尖2》的热播,采蜜的段落又有进展。 5月12日,植物学博士顾有容发文,指出从植物学角度证明这些镜头是嫁接而来,他举例称,看林芝人采蜜时远景是松树,但到近景却变成了高山栎,“松树很高大,爬起来很激动人心,但是上面不太可能有蜜蜂能做窝的树洞;栎树倒是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树洞,但是高度一般不会超过10米。视频里说‘40米高没有任何保护’的时候,这孩子离地不会超过2米”。而林芝人取蜜的镜头也相当大可能是假的,“蜜蜂的蜂巢是竖着一片片排列的,而不是像视频里这样横着叠在一起,你倒是告诉我这样蜜蜂要怎么挤进下面的蜂巢去?”顾有容最后还指责《舌尖2》底线太低,“对于纪录片来说,在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里表现相同或类似的自然和文化现象没问题,但自己伪造一个跟人家完全一样的故事,这不叫致敬,这就是抄袭”。

  可惜的是,对于这篇文章,李勇截至昨天也没有给出一个确定的回应,前天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正在写一篇回应的文章,会就一些细节对观众道歉,然而昨天他的手机已关机。据总导演陈晓卿透露,自己现在也联系不上李勇,但依然力挺李勇,“我还是相信我们导演的,我没有什么好说的”。

  同行:细节失误在所难免 基本事实不能错

  纪录片《月亮熊》(纪录了黑熊养殖业、再现活熊取胆过程的片子,曾引起社会反响)导演熊君慧表示,如果采蜜的树种的确是被“移花接木”了,那么与事实就有了出入,“细节失误在所难免,但如时间、天气等弄错就是基本事实错误”。

  事实上,在业内摆拍很常见,毕竟一些事物稍纵即逝很难再现,但界限相当模糊,“拍过纪录片的都有相关经验,只不过是看得出看不出而已。在我来看,如果事件发生时现场无法捕捉、需要再现的,摆拍是必然的,但如果只是为了营造气氛而与事实不符就不应该。如果采蜜那一段属实,那么这已经不是摆拍问题,而是穿帮了。向经典致敬无可厚非,致敬的模式也很多,但关键是是否学习到经典的精髓。在我看来,《舌尖2》画面唯美到了极致,解说词也很优美,但唯美的画面没有厚重的人文情怀来承载”。

  事实上,《舌尖上的中国1》就有不少镜头是摆拍,如第一集中涉及的松茸情节就是一个例子。据悉,去年8月,在海拔4000多米的云贵高原上,执行总导演任长箴和剧组拍摄了一周的时间,给了采集松茸的卓玛一家1000多块钱的“误工费”。如片中所说,卓玛1个小时只能采集一颗松茸,或是更少,但按照这个速度,完成拍摄可能需要半个月,于是,剧组就把已采好的松茸掩埋在土里,进行“摆拍”,如果是真挖出来的松茸,就把松茸埋回去再拍一遍。这样摆拍当时就受到质疑,但执行总导演任长箴解释说,这是世界上纪录片拍摄的惯用手法,不足为奇,“只要是这个松茸,是卓玛在采,就是真实的”。(记者 朱美虹)

(责编:(实习生)靳帅虎、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