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冬瓜冬季食 益气除烦养生好

2014年12月16日08: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瓜冬季食 益气除烦养生好

  冬瓜是冬季很常见的一种蔬菜,它不止是一种蔬菜,还是一不错的保健品,应该说它是一种药食两用的瓜类蔬菜。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可以拿来煮汤或者炒食。

  那么,冬瓜到底具体有哪些养生保健的效果呢?

  利小便,止渴

  能益气耐老,除心胸胀满,去尖面热,利大小肠,压丹石毒。可消热毒痈肿。将冬瓜切成片摩擦痱子,治疗效果极为好。捣成汁服,可以治愈消渴烦闷,解毒。冬瓜热吃味佳,冷吃会使人消瘦。煮食养五脏,因为它能下气。想要体瘦轻健,可以多吃冬瓜;要想长胖的人则不要吃。只要是患有发背及一切痈疽的人,可以削一大块冬瓜贴在疮上,感到瓜热时就换掉。用冬瓜,散热毒很好。但久病阴虚的人要忌食。

  降血糖、降血压

  由于冬瓜含Vc较多,且钾含量高,钠盐含量低,所以最适合需低钠食物的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南朝医学家陶景弘说冬瓜“解毒、消渴、止烦闷,生捣绞汁服之”,所提到的消渴症即为糖尿病。对20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患者,用鲜冬瓜皮水煎代茶饮用进行治疗,获得满意的效果。冬瓜瓤汁、冬瓜子煎汁内服对治疗糖尿病、口渴等症效果较好。

  护肾

  冬瓜汁及冬瓜提取物能增加动物排尿量,减轻由升汞引起的肾病病变程度,并具有显著减少血清肌醉含量的作用。病理组织学显示,冬瓜总氨酸(大剂量)、冬瓜葫芦素对升汞引起的肾损伤均有较明显的保护和阻断作用;由冬瓜提取物为主料,配以枸杞、茯苓等具有健脾补肾、清热利尿功效的几种药食同源的原料研制成功能食品“健肾灵”口服液能明显增加排尿量,降低血清尿素氮和主要脏器脂质过氧化物的含量,提高SOD活力,调节免疫功能,改善临床症状,具有保护肾功能的作用。民间有利用冬瓜皮、蚕豆和水熬煎,去渣饮水,可治肾病水肿和心脏病水肿之功效。冬瓜鲤鱼煮汤可治疗慢性肾炎。

  减肥及降脂作用

  古人已知道冬瓜具有减肥功能。如唐朝孟腕《食疗本草》中说:“热者食之佳,冷者食之瘦人。熟食练五脏,为其下气故也。”另外,据《本草纲目》载:冬瓜能益气除烦,“欲得的体瘦轻健者,则可常食之,若要肥,则勿食也”。

  冬瓜同时还具有很好的美容功能。如唐代《圣济总录》书中介绍了古人用冬瓜制作面脂进行美容的方法。另外,据《本草纲目》载:冬瓜瓤白,绵软,用它洗脸,洗身,可除肤褐斑,令肤色柔软光洁、白皙;《神农本草经》记载:冬瓜子能令人“面容生辉”;《大明本草》说它能治愈皮肤炎症,令肤色润泽;冬瓜子是古代面脂中的常用药。

  护肝

  利用中药当归、冬瓜子并联合使一用胸腺肤小剂量乙肝疫苗治疗HBeAg阳性乙型肝炎8例,经三个月治疗复查HBeAg阴转(ELisas)率达62.5%,谷丙转氨酶75%完全恢复正常。

  冬瓜饮食宜忌

  【宜】夏天气候炎热,心烦气躁,闷热不舒服时宜食;热病口干烦渴,小便不利者

  宜食。

  【忌】冬瓜性寒,脾胃气虚,腹泻便溏,胃寒疼痛者忌食生冷冬瓜;女子月经来潮

  期间和寒性痛经者忌食生冬瓜。

  【搭配宜忌】

  相宜的黄金搭配

  冬瓜+鸡肉=清热消肿

  冬瓜+海带=降血压、降血脂

  冬瓜+蘑菇=清热祛火、除烦止渴、滋补美容

  冬瓜+火腿=增强机体免疫力

  相克的禁忌搭配

  冬瓜+鲫鱼=尿量增多

  冬瓜+醋=降低营养价值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