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新鲜的橘子皮千万别吃 吃橘子的六大禁忌

2014年12月15日08: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鲜的橘子皮千万别吃 吃橘子的六大禁忌

  吃完橘子,剩下的橘皮先别扔掉,用来洗浴好处多多。柑橘皮气味芳香,有杀菌、祛风寒、保湿、助眠、去异味的功效,用来洗头泡澡,不但能清除皮肤污垢,还能滋润肌肤、消除疲劳。

  新鲜的橘子皮千万别吃

  中医提醒新鲜的橘子皮千万别用。我们知道,橘子皮和中药陈皮是同一种东西,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于是很多人喜欢将剥出来的橘子皮收集起来,并泡水喝。中医专家指出,新鲜的橘子皮不能吃。

  专家表示,鲜橘皮经过晾干炮制后才是陈皮,橘子皮陈得越久越好,一般应放置隔年后再用。陈皮作为一味理气、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药,用其泡茶饮,确实能清热化痰。用鲜橘子皮泡水就不同了,由于鲜橘皮中含挥发油较多,容易刺激消化道,进而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另外,新鲜橘皮刺激肠胃,还可能是因为橘皮表面附着有农药或保鲜剂,一般的水洗日晒可能并未将这些有害物质去除干净。因此,最好不要用鲜橘皮泡茶或泡酒,自己晒制陈皮时,还要注意表面发霉的橘皮也不要使用。

  因此,新鲜的橘子皮最好晾干,并放置起来,最好隔年再用。

  食用橘子该注意:

  1、橘子不能多吃

  据测,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每人每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另外多吃对口腔和牙齿有害。吃桔子过多,对儿童的口腔、牙齿、胃粘膜也有危害。

  小儿若过量食用桔子,所产生的热量即不能转化为脂肪贮存在体内,又不能及时消耗掉,便会由积聚引起“上火”,表现为口腔炎、牙周炎、咽喉炎和便秘等。

  2、肠胃功能欠佳者悠着吃

  肠胃功能欠佳者,吃太多橘子,容易发生胃粪石的困扰。过多食用柑橘类水果会引起“橘子病”,出现皮肤变黄等症状。

  3、橘子与牛奶不宜同食

  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应在喝完牛奶1小时后再吃橘子。另外,胃肠、肾、肺功能虚寒者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症。

  4、不宜与萝卜同食

  萝卜进入人体后,会迅速产生一种叫硫酸盐的物质,并很快代谢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若这时进食橘子,橘子中的类黄酮物质会在肠道被分解,而转化成羟苯甲酸和阿魏酸,它们可以加强硫氰酸对甲状腺的抑制作用,从而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

  5、服药忌食橘子

  橘子含有丰富的果酸和维生素C,服用维生素K、磺胺类药物、安体舒通、氨苯喋啶和补钾药物时,均应忌食橘子。

  6、忌鲜橘皮泡茶饮

  摘下后的橘子大多用保鲜剂浸泡后再上市,保鲜剂为一种化学制剂,浸泡过的橘子对果肉没有影响,但橘子皮上残留的保鲜剂却难以用清水洗掉,若用这样的橘子皮泡水代茶饮,有损健康。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