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公款采摘锐减 蓝莓樱桃采摘价降低一半

2014年05月14日10: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款采摘锐减 蓝莓樱桃采摘价降低一半

  樱桃、蓝莓等高档水果本周进入采摘季,由于政府和企业公款消费的锐减而回归平民价格。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海淀区获悉,今年樱桃、蓝莓的采摘价比往年降低了一半。

  海淀区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气候适宜,加之种植技术的改进,樱桃、蓝莓比往年提早近一个月成熟。作为北京市樱桃、蓝莓的主产区之一,海淀区今年的樱桃总产量预计达到100万公斤,蓝莓10万公斤以上。

  经营了几年的蓝莓采摘园,蓝梦庄园总经理牛树佳有200亩蓝莓基地。去年以前,牛树佳很少为蓝莓的销路发愁,“有大客户撑着,光靠他们每年就能卖出去多一半儿。”他所说的“大客户”,有些是政府单位,有些是大企业。这些“大客户”几乎都是公款消费,每次买走的蓝莓少则几十盒,多则上百盒。

  位于凤凰岭脚下的一家樱桃采摘园的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往年为了迎合政府和企业送礼,他们会准备包装精美的礼盒。由于不愁卖,樱桃的采摘价也水涨船高,动辄百余元一斤。

  可去年开始形势变了。海淀区农委有关负责人称,中央厉行节约的禁令去年出台后,政府和企业不敢“乱花钱”,“大客户”们几乎不再光顾蓝莓、樱桃这些高档果品的采摘园,公款消费的现象锐减。

  为了打开销路,不让丰收的果实烂在地里,各采摘园纷纷把目光对准普通百姓群体,高档水果的销售走起低端路线,价格不再虚高。海淀区农委联合区内40余家有机果园,樱桃的采摘价格由往年百余元一斤降到50元,包装也简化成最普通的纸盒。市场少见的蓝莓采摘价格比往年便宜了一半,每斤在150元左右。

  高档水果降低身价之后,对种植户来说收益是不是会比往年减少?对此,不少采摘园的经营者表示,采摘价格虽然降了,但“薄利多销”,总收入并不会有下降的趋势。(记者 李天际)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