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禁酒令下怪现象冒头 下属频频替领导举杯

2014年06月10日07:5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禁酒令后下属频频替领导举杯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几乎全国各地都出台了各种形式的“禁酒令”,狠刹公务接待中的歪风邪气。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一种怪现象频频冒头:部分领导干部“禁酒”之后,作为下属的普通公务员却不得不主动或被动地“接过重担”,替领导频频举杯。

  “最近刚动完手术,我让小×代我敬大家一杯。”在地方“禁酒令”规定愈发细化严格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场景在基层公务接待的酒桌上并不鲜见,部分领导干部往往以“身体不适”为由,将下属推向前:“劝君更尽一杯酒”。

  “以前在酒桌上,大多是‘同志们跟我上’——领导带着大家喝;现在则变成了‘同志们给我上’——领导以各种借口躲开喝酒,让下属‘先干为敬’。”一位与官员来往甚密的企业老板对记者透露,曾在酒桌上听过某领导“掏心窝”地说:“‘八项规定’管的是处级以上干部,处级以下的没事。”

  “没办法,我也不想喝,但是能帮领导代酒,在工作上的确更容易获得信任和重用。”一位入职一年半的基层公务员说,地方一些领导往往以下属能不能喝酒来判断这个人是否听话。

  “一开始不愿意,但是现在觉得这是和领导搞好关系的机会。”一位入职满五年的公务员对记者说,他正处在提拔考察的重要时期,“巴不得多代领导喝几场酒,争取更多‘被考察’的机会。”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