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评论:狗肉餐馆遮住“狗”字难消爱狗者焦虑

2014年06月11日08: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狗肉餐馆遮住“狗”字难消爱狗者焦虑

  我理解动物保护主义者的焦虑,这种焦虑,是一个文明传播者必须忍受的焦虑,但越是焦虑,越不能突破文明的边界。换个角度看,动物保护主义者的焦虑,折射的正是当今时代价值多元的健康状态。

  近年每临夏至,广西玉林“荔枝狗肉节”就会在民间习俗与动物保护理念之间引发争议,今年好像争得更热闹。

  玉林人对爱狗人士的反对感到不解,因为吃狗肉是玉林的传统,狗肉节是流传甚久的民间习俗。习俗自然会改变,但能否因为爱狗人士的呼吁和行动而迅速消灭?

  这些天,玉林当地一些狗肉餐馆的老板,经常接到爱狗人士打来的威胁电话,提醒“吃狗有报应”“注意家人的安全”等。这已经不是争议了。对于狗肉节的反对者来说,虽是倡导文明之风,但若以威胁相加,哪怕你理由再正确再充分,也很难传播出去,因为没有人会在胁迫下接受你的文明训导。威胁和不文明的言行,只会扩大爱狗人士的对立面,最终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甚至走向反面。要改变一个习俗,理当首先尊重这个习俗中的人。切记,当你用过激的语言和行动去改变某种不文明现象,而且自以为正义在手肆无忌惮的时候,那就是极端观念和极端行动的开始——再也没有比这更危险的倾向了,这不是文明多少的问题,而是文明与否的问题。

  迄今为止,按照流行的文明标准,世界上有很多现象都可以视为不文明。比如西班牙的斗牛,不但要残忍地杀死牛,还有可能造成斗牛士死伤。一定要站在文明的高度禁绝斗牛在内的所谓不文明现象,当然会引发巨大的矛盾和冲突。现在世界上的很多冲突,都和这种思维有关,这值得我们警惕。习俗当然可以改变,但急不得。

  我不怀疑动物保护主义的真诚,只是觉得,在动物保护主义理念还没有普及到相当程度,还没有得到更大范围更大程度认可的情况下,就希望所有人都按自己的理念行事,很不切实际。我理解动物保护主义者的焦虑,这种焦虑,是一个文明传播者必须忍受的焦虑,但越是焦虑,越不能突破文明的边界。换个角度看,动物保护主义者的焦虑,折射的正是当今时代价值多元的健康状态。一部分人不能强迫另一部分人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这才是今天最大的共识。

  最新的报道称,近几天,为避免刺激前来抗议的爱狗人士,玉林市区绝大多数狗肉馆将店名、菜单中的“狗”字掩盖或铲除。餐馆老板称,这是听取有关部门的建议采取的措施。这就更可笑了,把“狗”字遮盖了,问题就解决了吗?

  可以肯定,只要爱狗人士的理念没有变成法律规范,争议就仍将继续下去。既然是争议,就应当允许人们各自按自己的意志行事——这应该是动物保护主义者应有的宽容。本报特约评论员燕子山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