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湘鄂情更名“中科云网”:“厨子”如何“炒”好大数据

2014年07月21日08: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湘鄂情更名“中科云网”:“厨子”如何“炒”好大数据

  柏可林 摄

  自7月1日湘鄂情更名“中科云网”起,“民营餐饮企业第一股”的互联网转型就已拉开帷幕。此后不久,身陷困境的快播让中科云网找到了“突破口”。但对于湘鄂情的此次跨界转型,业内褒贬不一

  对于餐饮界来说,头顶“国内A股首家民营餐饮上市企业”头衔的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湘鄂情”)可能无人不晓;对于不少互联网视频消费者来说,号称拥有上亿用户、并一度打算前往美国上市的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快播”)亦有很高知名度。

  但现实总敌不过过往的辉煌。

  当湘鄂情不断承受转型之痛,快播同样因版权等问题面临2.6亿元的天价罚单。这时候,确定再次转型、打算变身为一家科技公司的湘鄂情想到了快播——日前,湘鄂情公告称,据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为了满足公司新业务拓展需要,公司计划与自然人李莉共同出资成立深圳市爱猫新媒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爱猫”)。

  最令业界关注的公告内容是:“深圳爱猫将根据自身业务拓展需要陆续引进相关的技术和管理人员,目前深圳爱猫已完成部分人员的招聘工作,其中,部分员工为快播公司的离职人员。”

  此前,市场就曾传闻湘鄂情将收购快播,但很快遭到湘鄂情的官方否认。湘鄂情上述公告再次强调,在深圳成立爱猫科技是为了业务拓展需要,“湘鄂情并未通过收购快播公司股权或资产等方式为深圳爱猫筹备人力资源”。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目前及可预计的将来“也不存在收购快播公司的计划”。

  “急于撇清收购传闻,是为了不让湘鄂情与2.6亿元快播的罚款连在一起,给市场更大的信心。”一位要求隐去姓名和单位的策略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同时,借助签约快播员工的消息,能更好地展示该公司坚决转型的态度。”

  事实上,湘鄂情今年7月1日已通过公告对外确认,公司名“湘鄂情”正式变更为“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云网”)。公告透露,“中科云网将联手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定位与大数据生存环境相关。”

  截至6月20日停牌前,湘鄂情股价报收在5.57元/股,与2012年巅峰时的股价相去甚远。

  那么,“厨子”为什么要转型互联网?高端餐饮业真的没有发展机遇了?联手快播、发力大数据后,该公司的业绩又会不会重新提升?

  收编快播员工

  虽不能与优酷土豆、爱奇艺PPS等“大佬”相比,但快播曾经也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块“天地”,更号称有上亿用户的支持。当2012年“推出不良信息举报系统”、“为用户着想”砍掉视频的贴片广告之时,快播都未曾感到“泰山压顶般”的压力。快播CEO王欣2013年1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幸运的是,最重要的两大投资人——前腾讯COO、亿万富豪曾李青和360董事长周鸿祎,都接受了快播管理层目前的想法。”

  但2014年,快播却接连遭遇打击。

  5月15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通报称,“经调查证实,快播公司在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过程中,存在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信息的行为,且情节严重。”尽管在4月16日,快播曾发布公告,将关闭qvod服务器,停止基于快播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清理低俗内容与涉盗版内容,并启动商业模式转型,转型原创内容,重视版权内容和微电影发展。

  6月26日,更大的打击出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对快播公司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快播被处以2.6亿元罚款,即日生效。按规定,快播应在15日内,将罚款缴交至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但据最新消息,快播向相关部门申请了延缓缴纳罚金的请求,并未累积滞纳金。

  背负暴力、色情及盗版的“原罪”,快播包括上市在内的所有幻想和计划最终被击毁。

  此后,关于快播的传闻层出不穷,先是有消息称,“快播近期以短信形式告知员工:因公司被处罚2.6亿元有可能无法扭转,为了保证员工的利益,经公司各部门同事商议,建议员工提起仲裁,以便在清算程序上可以优先支付补偿金,并提示员工带好身份证,签仲裁授权。”

  紧接着,又出现打算转型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湘鄂情将收购快播的传闻,并称会“由中科院出面谈判”。

  7月9日,传闻得到了辟谣。湘鄂情(中科云网)发布公告,将成立深圳爱猫公司。其中,深圳爱猫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湘鄂情以现金出资6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5%;自然人李莉以现金出资3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5%。

  “目前,公司拓展互联网业务主要依托中科院计算所的技术优势,同时发挥公司自身的市场优势,以自建团队和渠道为主进行业务拓展。”公告间接辟谣了收购传闻。

  湘鄂情称,“深圳爱猫员工的确定主要由竞聘者的个人职业发展需要决定,公司自身并未通过收购快播公司股权或资产等方式为深圳爱猫筹备人力资源,深圳爱猫亦不存在购买和使用快播公司知识产权和技术等无形资产的情形。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目前及可预计的将来也不存在收购快播公司的计划。”

  未收购或因缺钱

  “如果执行收购选项,那么2.6亿元的罚金要一并计算在内。问题是,现在的湘鄂情或没有这么多现金流支撑起这笔罚金。因此,即使这家公司当初真的想收购快播,或也有心无力。”一位在互联网视频行业打拼多年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事实上,湘鄂情7月16日披露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湘鄂情称,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盈利800万元至1800万元。这比此前该公司预计的上半年净利润为5000万元至6000万元出现了大幅下滑。

  Wind资讯的数据是,湘鄂情今年第一季度末账上货币资金只有9288万元,短期借款却有2.2亿元,负债合计14.6亿元,资金链仍十分紧张。

  尽管未提收购,只是吸纳了快播的一些员工,但互联网业界仍猜测颇多。

  “一个简单的联想就是,一旦有了快播的核心技术人员,湘鄂情会不会做互联网视频?这值得思考。”上述互联网视频人士猜测,“因为,站在利用资源的角度,1亿多忠实的用户不利用起来,还是非常可惜。”

  但想要在早已成熟的市场“分一杯羹”也许并不容易。目前,市场的格局早已不是当初“战国纷争乱战”时的格局,逐渐形成了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其中,优酷土豆、爱奇艺PPS、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等背靠“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大树,这些资本本就充裕的公司占据了市场绝大多数的份额,一些相对较小,且定位于动漫、体育的视频网站,也网罗了一大批自己的忠实用户。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湘鄂情董事长孟凯,但电话始终无法联系上。该公司的原董秘则对记者强调“不方便说”。

  快播在当初关闭qvod服务器时,曾强调要大力发展原创内容、自制节目。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点,可能成为湘鄂情转型互联网的方向之一。

  不过,有媒体分析,湘鄂情即便从播放器入手,也早已失去靠盗版、色情等建立起来的“快播优势”,再入“正版”战局,竞争力将难有体现。

  转型之路仍难走

  上述券商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吸纳原快播的员工这个举动看,湘鄂情可能真的会朝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转型方向走下去。

  湘鄂情的公告强调,网络新媒体和大数据领域是公司战略转型的基本方向,公司本次合资成立深圳爱猫是实施上述战略转型的重要步骤。公告确认,深圳爱猫公司成立之后业务定位主要为经营互联网网络流量类产品。

  公告坦承,“网络新媒体和大数据是公司战略转型的基本方向,但之前公司并无完备的行业管理经验,深圳爱猫未来的持续经营发展存在一定风险。”

  事实上,这也是投资者的普遍担忧。“一家原先做餐饮的公司,跨度这么大,做科技互联网,确实会让人怀疑他们的转型实力及未来的增长空间。毕竟,他们的每一步都是要为投资者负责的。”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清华同方数据资源工程事业部副总经理郭子龙就对媒体说,做好大数据相关产业,一方面,要有大量资金的支持;另一方面,需要海量并有价值的数据。但他认为,目前中科云网连做大数据相关产业最基础的数据都没有,“前面道路并不轻松,且要想获取海量数据也绝非易事”,因为怎样获取这些数据还存在是否合法的法律门槛。

  不过,站在高端餐饮发展现状的角度,湘鄂情或也不得不进行转型。有分析称,今年以来,高端餐饮行业并未有显著好转,特别是中央继续坚持并加大反腐力度,原先定位公务消费的高端餐饮业绩恢复困难,而要发展新的消费群体尚需时日。

  2012年4月和8月,谋划餐饮市场转型的孟凯曾两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达了对团膳等中低端餐饮市场及学生餐市场的信心,但结果已然证明了一切。就连孟凯自己都公开承认,“做过餐饮的人都知道,这盘棋已没法再继续在行业内往前走了,我有什么本事说在本行业内崛起?已经无路可走。”

  因此,外界的担忧或不无道理:转型之路注定不会平坦,更需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