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菜市场正规档口 敌不过街边“李鬼”

2014年07月23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菜市场正规档口 敌不过街边“李鬼”

赤岗路边“走鬼档”专卖肉菜,成了一个“菜市场”。

赤岗路上短短300米马路边 出现60多个“走鬼档”

记者昨日在海珠区赤岗路上采访发现,在短短300米的马路边,出现了60多个“走鬼档”,不但占据马路和人行道,路边还现场宰起了活鸡、活鸭,路人赶紧捂鼻经过。

记者发现,赤岗路附近已经有两个菜市场,每天珠江帝景、鸿景花园、赤岗众小区有上万街坊来这里买菜。与“李鬼”市场相比,正规菜市场内的肉菜价格每斤普遍高1至10元不等。面对每月上千元的租金,还有水电费、管理费以及数万元的进场费,正规市场内的档口生意大受影响。

此外,记者在大塘街、沙园街、周门街等地采访了解到,集聚在菜市场周边的走鬼档形成的“李鬼”市场并不少见,而且形成了多年。为何会屡禁不止?记者试图通过赤岗路“李鬼”市场来剖析其中缘由。

“快买啦,快买啦,最后一块肉,9元一斤。”在赤岗路上,这样的叫卖声彼此起伏,日复一日,已经持续了大半年。

在赤岗路新港路口至卷烟一厂这段短短300米左右的路上,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变成了一个路边菜市场,60多个“走鬼档”云集。

记者从北往南走看到,“走鬼档”紧挨在一起,每个“档口”约3米长左右,所出售的肉菜应有尽有,涵盖了附近菜市场绝大多数的品种。

“从清早到晚上七八点,这些走鬼都会聚集在路边,搞得这里乌烟瘴气。”住在赤岗一街的街坊刘叔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多次向城管部门反映,但没过多久又是“老样子”。

记者看到,赤岗路双向4车道,其中北往南方向车道更为狭窄,而这个“李鬼”菜市场正是集中在这一边马路。记者看到,这些“走鬼”多是机动人员,开着小面包车过来,车子把货拉过来后,便停在路边,“走鬼”再将货拿到人行道上摆放,占据了人行道的大半边位置。

据介绍,赤岗路这短短300米,其实已经有一大一小两个菜市场,其中最大的便是路口的赤岗菜市场,据市场内一位档主反映,以前只在菜市场附近有个别“走鬼档”,现在他们胆子越来越大,有的跑到了赤岗路上去,“这是街坊来买菜的必经路之一。”

记者调查中,仔细对比了一下菜市场内的肉菜价格与“李鬼”菜市场上的价格,除个别菜类价格相差不大,“走鬼档”一般都要便宜一些。记者采访众多买菜的街坊,正因为价格便宜,才会买路边摊上的菜。

在赤岗菜市场入口,蔬菜档生意清淡,“走鬼档对我们生意影响很大,今年至少少了四成以上收入,没人管,我们有什么办法。”档主告诉记者,“走鬼档”也大多在同一地方进货,但不用交租金、水电费,价格自然低。

城管:执法人少管不住所有片区

赤岗菜市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菜市场一般租金为2000元一月,三个月租金作为押金,还不包括水电费、管理费等,“进去经营还要交4万元的入场费,这个以后是不能退的。”记者反映路边“走鬼”太多,会影响市场内档口生意,该负责人说,“我们只管市场里面,市场外的走鬼我们怎么管得了。”

记者昨日看到,上午约9时40分,城管的执法车曾到过赤岗路,路边的走鬼档立即将肉菜搬到面包车上,城管执法人员走了一圈,只是劝阻,并没有上前暂扣物品,城管车一走,“走鬼”望着远去的车影,确认“安全”后,马上就搬出菜档。

记者致电赤岗街道办事处执法科,工作人员说“我们街道只有8名执法人员,辅助队员又没有执法权力,只能劝阻。”这8人要管新港中路、赤岗路等大片区域,“走鬼”越来越多,街道派不出足够的执法人员驻点管理,只能集中执法,“今天可能在这个片区,明天去另外一个片区。”文、图/记者杨进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