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冰棍东北大板风靡一时 商标诉讼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2014年07月23日09:3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是真正的东北大板

  继马迭尔冰棍蹿红之后,包装简单粗暴的东北大板随之风靡。但近日,一起商标诉讼让东北大板再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价格、包装甚至口味都如出一辙的两款产品,不仅让消费者迷惑,不少经销商也难以分清。在品牌商红宝石看来,后起之秀蓝宝石有傍老字号嫌疑,而蓝宝石则认为,东北大板是产品而非商标,不存在侵权或山寨问题。

  “红”方高调打假

  凭借专用冰柜、怀旧包装,东北大板去年迅速走红。近日,一则A4纸的郑重声明,却引发了消费者对东北大板的质疑。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在陶然亭某冷饮批发店走访发现,东北大板的专用冰柜旁,贴出了一则来自红宝石东北大板的声明。根据声明,没有红宝石标识的东北大板为仿冒产品。

  据了解,除了消费者传统印象中的专用冰柜外,另一品牌的东北大板也进入了消费市场。据上述冷饮店店长介绍,现在市面上有红宝石、蓝宝石两种品牌的东北大板,除了标识上有细微差别外,几乎看不出什么不同。“但既然是东北大板,肯定得相信来自东北的红宝石吧,其他地方的应该都是仿制的。”该老板如是说。

  事实上,北京商报记者对购买东北大板的消费者进行随机采访发现,尽管红、蓝宝石,一个来自东北,一个来自河北;一个是十多年的老字号企业,另一个是近年才出现的后起之秀。但消费者对两者的口味并没有明显的偏好,不少消费者甚至不知道两者的商标之争。

  商标罗生门

  根据红宝石在各大冷饮销售点张贴的声明,没有红宝石标识的东北大板均为假冒商品,消费者可以致电其总部进行投诉。北京商报记者拨打投诉电话后,红宝石客服表示,作为东北企业,东北大板最早是由红宝石提出,蓝宝石是借此次东北大板走红的抄袭商品。对于消费者投诉之后,如何进行维权,红宝石并未给出明确的答复。

  相比于红宝石的高调声明,蓝宝石显得较为沉默。昨日,北京商报记者拨打蓝宝石东北大板包装上的电话了解到,对于“红”方的指责,蓝宝石工作人员认为,两家公司本就是两个不同品牌,东北大板只是商品而并非“红”方注册商标,所谓的仿冒品其实是为了诋毁竞争对手借此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目前,红蓝双方分别以“假冒”、“侵犯名誉权”等向对方提出了诉讼,截至发稿前,朝阳区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但尚未开庭审理。

  待市场检验

  在业内人士看来,东北大板并不存在真假问题,尽管创业仅两年的蓝宝石有傍老字号走怀旧风的嫌疑,但不同的商标名称也给了其钻法律空子的机会,没有把东北大板注册为商标的“红”方尽管被挤占了市场份额,但不容否认,蓝宝石的出现也为沉寂多年的东北大板注入了市场活力。

  北京市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认为,对于商标之争已不新鲜,两家企业在起名字时总会有先后顺序,一家品牌走红,另一家品牌借力发挥,势必会生活在前者品牌的阴影下。但无论是老字号还是新生品牌,在竞争中依靠创新和特色,与对手拉开差距,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否则只能借迷惑消费者赚取短暂、少量的市场份额。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周雪昳 实习记者 王茜/文 刘宇/摄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