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黑枸杞子圆肉龙眼核汤

2014年08月16日10:1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枸杞子圆肉龙眼核汤

  每年暑假各大医院的眼科都挤满了家长与少年儿童,他们都在或诊治近视眼,或测试视力准备配眼镜。暑期休息时间长,的确是患有近视的少年儿童们的一个养息和调治时期。现特推荐一款黑枸杞子圆肉龙眼核汤,它是一款调理、恢复少年儿童近视的好汤饮,实践证明坚持隔日进饮1次,并配合治疗做眼保健操等,同时杜绝过频繁使用手机短信、电脑等,以及熬夜,近视的少年儿童恢复视力是大有可能的。

  [材料]黑枸杞子5克、圆肉15克、龙眼核12克。

  枸杞子入药入汤早为民间所喜爱,它食药兼之,既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又是一味补益类的中药。现代营养学分析,它内含有14种氨基酸及甜美碱、维生素A原、玉蜀黄素、烟酸、维生素B1、B2、C、钙、磷、铁、有机锗等,以及酸浆果红素和亚油酸等,不仅有降低血压、血脂、血糖等作用,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保护肝脏、抑制脂肪肝、促进肝细胞再生,还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抗恶性肿瘤等。同时它对视力有较好的保护作用,对因肝肾不足引起的视力下降、见风流泪、云翳遮眼、眼花目暗、眼干涩、夜盲、玻璃体混浊及白内障等,都有相当好的食疗作用。中医把枸杞子入补益补血类中药,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上品,认为它性平味甘,归肝、肾经,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常用于肝肾亏损、胺膝酸软、耳鸣眩晕、两目昏花、内热消渴、血虚萎黄等。以它为主的中成药枸杞丸就是治疗目视不明的著名药品。黑枸杞子是枸杞中最名贵的一个品种,据说采收10颗枸杞才能找到1颗黑枸杞子。它最大的特别是明目养血的功效比红枸杞子还高于数倍。在青藏一带是民间用于治疗眼疾的名贵药物。圆肉又名龙眼肉,与枸杞子同属补益补血类中药,亦同是食药兼之。它亦是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列为上品,中医认为它性温味甘,归心、脾经,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之功。中医对它评价极高,一说是“久服可强魄聪明,轻身不老,通神明”;一说可“补精益髓、蠲渴扶肌、美颜色、润肌肤”。总之古人认为,“食品以荔枝为贵,智益则以龙眼为良”,圆肉确有补血、安神、益智力、养心脾之功效。龙眼核有理气化湿之功,《本草再新》说它“并治目疾”。从中医角度认为近视多以肝气亏虚和脾气亏虚或心气亏虚为主。此汤则能养肝健脾、益心、明目。

  [烹制]各物洗净。置瓦煲内加入清水500毫升(约2碗量)煲约50分钟便可。此为1人量。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责编:杨波、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