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北京机关食堂将计量收费 设专人督导吃完剩饭(图)

2014年09月25日09: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机关食堂将计量收费 设专人督导吃完剩饭(图)

  海淀城管分队食堂,城管队员给体验城管生活的学生介绍后厨。据悉城管队员们中午一般是一荤两素。

  公务用餐原则上实行自助餐、不得提供高档菜肴。单位食堂要多供应小份食品,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昨日,《北京市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实施方案》公布,从公务用餐、单位食堂、社会餐饮等各方面,提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

  北京大学教授王锡锌建议,应该从公共财政的角度上控制公务用餐消费。借鉴香港和国外的做法,设立人均消费上限。

  ■ 方案亮点

  【公务用餐】

  推行简餐 不上高档菜

  公务活动用餐方面,方案规定,要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主要提供家常菜和不同地域通用的食品,原则上实行自助餐。

  公务活动用餐不得提供高档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接待用餐原则上不安排陪餐人员,如因工作需要,陪餐人员不得超过规定人数。

  餐费支付要采用公务卡或银行转账方式结算。严禁设立“小金库”,严禁党政机关向企事业单位、个人转嫁公务活动用餐费用。

  【单位食堂】

  鼓励“小份食品”禁浪费

  《方案》鼓励具备条件的单位实行自助点餐计量收费,多供应小份食品。

  同时,建立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各单位还要在就餐区域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提醒适量取餐。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方案》表示,对存在严重浪费行为的单位将进行通报,限期整改。

  【社会餐企】

  餐馆应主动帮顾客打包

  除了对于公务用餐和机关单位食堂提出了节约要求外,《方案》提出,餐饮企业要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餐前引导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

  同时,北京还将优化旅游星级饭店质量等级评定标准,提高反对食品浪费的评分权重。

  此外,北京还将鼓励食品经营企业在确保食品安全和市场经营秩序的前提下,打折销售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并且应当保留促销商品销售资料。

  【公务消费】

  纪委将抽查大额餐饮发票

  《方案》表示,北京将适时建立公务消费电子监控平台。指导企业加强财务会计管理,进一步规范企业报销用餐费用行为。加强政府采购定点饭店管理,发现定点饭店存在违规、违法开具发票问题的,取消其定点资格。

  同时,将开展餐饮企业发票开具、使用情况检查,对发票违法问题依法予以处理。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餐饮企业将餐费开成非餐费,或者将大额用餐费分割成小额发票等问题线索,要按照规定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纪检监察部门则将加强对公务活动浪费等行为的监督检查,组织对餐饮企业、宾馆饭店等进行暗访,对大额餐饮发票适时开展抽查,严肃查处公款浪费案件。对违反公务接待规定、用公款相互宴请等行为,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主要负责人或有关领导实行问责。

  ■ 专家声音

  “公务用餐应设标准”

  此次《方案》中规定,公务用餐不得提供高档菜肴,那么哪些菜肴属于高档?

  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规定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

  北京大学教授王锡锌认为,列举高档菜肴清单是约束公务用餐高消费的一种办法,但更应该从公共财政的角度上控制。借鉴香港和国外的做法,设立人均消费上限,以及总量标准。

  王锡锌说,这就要从公共财政的政策上给予配套,让这些过度消费在报销时就无法通过,事后纪委的检查也有标准。“超过了就不能报销,就是违规。”

  同时,对于一些单位的“小食堂”,王锡锌表示同样要进行控制,“小食堂也要反映到财务支出上,如果财务制度严谨,你采购了茅台、鱼翅,就不能报销。或是你巧立名目去报销,也有一个每天人均的标准,超过也不行。”

  此外,对于《方案》中要求的公务活动用餐主要提供家常菜和不同地域通用的食品,王锡锌表示这主要是针对一些所谓的“特供”、“专供”的行为,防止变相腐败。新京报记者 马力

  ■ 探访

  单位餐厅 馒头“瘦身” 浪费将通报

  市工商局的自助餐厅里,早已贴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标语,餐厅电子屏还滚动播放提示勤俭节约的内容。用餐时,餐厅工作人员在现场随时监督,发现浪费现象立即纠正并进行登记。市工商局人士介绍,将通过局域网每月月底向机关各处室通报浪费情况和人员名单。

  就连馒头、花卷等也做成“小号”的了,专门蒸做小馒头、小花卷、小包子等主食。同时,计口下粮,通过机关就餐人员变化以及每天就餐人数制定食谱。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机关食堂 专人监督 剩饭当场吃完

  昨天中午12时,北京某委办局的食堂迎来就餐高峰。

  这里实行的是自助餐,“两凉五热”外加一小盒酸奶一片西瓜。

  人们就餐之后,会将餐盘中的残余物倒入垃圾桶中,并将餐盘、筷子等统一放入收纳的容器里。而工作人员小徐就站在这儿,监督大家有没有浪费。

  “如果有人剩饭剩菜,除了现场劝导,要求他把剩余食物吃完外,遇到浪费严重的情况,还会上报。”小徐说,对于浪费严重的情况,单位会通报其主管领导,并通报批评。

  小徐本身是一名业务处室的工作人员,她和同事们是从数月前开始轮流担任监督员的。她说,自己担任监督员以来,还没有发现就餐浪费行为。

  记者了解到,单位食堂设置类似监督员的方式,北京不少单位都在采用。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机关的十余名青年干部每天中午轮流在食堂站岗,看到有人剩饭剩菜即要求其吃完。同时,食堂还安装了监控探头,员工被发现剩饭剩菜,就会被处室负责人约谈。 新京报记者 马力 饶沛

  大众餐饮 服务员慎开“大份”菜单

  北京华天饮食集团有关负责人昨天介绍,为避免浪费,华天老字号各个门店主要为消费者提供“大小份菜”、“点菜提醒”、“打包提醒”、“打包服务”、“分餐制度”等配套服务措施,让顾客能合理点餐、余菜打包。

  老字号鸿宾楼昨天称,还给服务员定了一条点菜规定,那就是对5人以下的用餐,不能随便开大份菜单。如果是顾客特别偏好的镇店名菜,不少人一点就是两份,服务员则必须向值班经理汇报,由值班经理再次询问顾客、了解需求后方能通过。

  而烤肉宛还专为2至3人小范围就餐的顾客推出了“小菜单”,列出一些小分量菜品。为顾客节省银子。(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新京报记者 马力)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