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埃博拉”殃及三文鱼 网络谣言致销量减半

2014年10月09日09: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埃博拉”殃及三文鱼 网络谣言致销量减半

  广州一家卖三文鱼的档口。 

  网络上疯传三文鱼传“埃博拉”导致市民对其敬而远之

  挪威海产局:传染性三文鱼贫血症病毒不会传染人体

  虽然挪威海产局发表声明称进口挪威三文鱼可放心安全食用,但是近期“食用会染埃博拉”、“三文鱼也有埃博拉”等触目惊心的标题依然在微信朋友圈中频频转发,让喜欢吃三文鱼的广州街坊闻之色变。昨日,记者从广东省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了解到,国庆长假期间,与大闸蟹消费热火朝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内的三文鱼,后者消费俨然进入寒冬,广州市场上三文鱼销量遭腰斩。

  记者调查了解到,其实街坊没必要对三文鱼如此担心。但需要指出的是,广州市面上卖挪威三文鱼的店铺不少,但有挪威海产局认证的店铺却不多,导致很多三文鱼讲不清来历。据挪威海产局今年7月份公布的数据,中国有超过100多个合作伙伴,其中广州有超过15家企业与其合作。这与广州几乎每条街都能见到三文鱼相比,少得可怜。

  广东人一直有吃鱼生刺身的传统,进口三文鱼刺身更是不少人的最爱。钟女士就很喜欢吃三文鱼,但最近两个月,她对三文鱼敬而远之。说起原因,她告诉记者,缘起朋友圈转发的一条信息,让她害怕三文鱼会传播埃博拉病毒。

  记者翻阅微信发现,最早将三文鱼和埃博拉病毒联系在一起的是《鱼类“埃博拉”威胁水产养殖,整条挪威三文鱼出口中国被禁》这则新闻,记者细看内文方知道,文章是将鱼类感染“传染性三文鱼贫血症(infectious salmon anaemia)”病毒(下称:ISA病毒)比作人类感染“埃博拉”。因此将三文鱼和埃博拉病毒联系在一起必须得打双引号。

  然而微信朋友圈转发这条消息时却没有了引号,出现“食用会染埃博拉”、“三文鱼也有埃博拉”等耸人听闻的标题。导致不少没有认真看内文的街坊对三文鱼“谈虎色变”。

  实情:三文鱼贫血症不会传染人

  街坊们对三文鱼恐慌的情绪引起进口商以及挪威官方的反应。记者昨日登录挪威海产局官方网站就发现,早在今年9月12日,即一个月前该机构就发布《挪威三文鱼可放心安全食用》的声明,称近日中国媒体关注的传染性三文鱼贫血症(ISA)病毒仅仅是一种鱼类疾病,不会传染到人体身上。此外,鱼类疾病是不会传染至人体或引发相关人体疾病的,但近期却有中国媒体对此存在些许误解。

  影响:市面三文鱼销量遭腰斩

  然而,这一澄清性的消息并未得到广泛的传播。记者采访了几位街坊,皆称暂时不敢吃挪威三文鱼。广东省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工作人员国庆假期对广州市场进行调查,发现三文鱼消费俨然进入寒冬。在某大型超市三文鱼专柜看到,在搞促销活动的三文鱼基本无人问津。问起原因,销售人员也是一脸的无奈:“好好的一条鱼,无辜摊上‘埃博拉病毒’传闻就卖不动了,真是无妄之灾。”

  “销量下降超过一半,目前正在积极搞活动促销,价格肯定很优惠了。”挪威三文鱼专营企业主李先生说。

  探因:挪威三文鱼仅少量有认证

  有街坊告诉记者,对挪威三文鱼暂时敬而远之,除了害怕吃鱼生染病、或者真如微信朋友圈传的那样会感染埃博拉病毒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挪威三文鱼难辨真假。“广州几乎每条主要街道上都能看到三文鱼身影,但是否挪威的真不好说。”钟女士说。

  根据挪威官方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进口挪威三文鱼的数量持续增加,没有别的地方比广州对挪威三文鱼的胃口还大了。据介绍,挪威海产局从2013年开始在上海、北京、广州、香港四地开展了挪威海产局餐厅合作伙伴计划,挑选合格的精英餐厅,为其授予挪威海产局官方标志和官方认证的证书,且每年更新一次。

  截至今年7月,挪威海产局公布,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已经达到100余家。

  消费者可以从挪威海产局的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上找到对应名录,同时也可以关注店内是否使用挪威海产局的配套宣传用品。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