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你"好色"吗 天然色素令人容颜不老

2014年10月10日08: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好色吗 天然色素令人容颜不老

  色素有两种,一种是人工合成的,另一种则是天然的。天然色素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尤其是在抗氧化、抗肿瘤,提高免疫力这几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下面就来看看天然色素有哪些?从哪里可以获取?

  番茄红素

  番茄红素是一种脂溶性的色素,所以洗圣女果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发现严重退色的情况。茄红素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并能够抵抗紫外线造成的晒伤,所以特别适合经常外出的年轻女性。

  番茄红素除了抗氧化,研究发现它还可以减少前列腺癌和心脏病的发生。一般来讲,吃天然的蔬果很少发生番茄红素中毒的情况,我们每天可以多吃些富含番茄红素的食物,例如番茄、圣女果、西瓜、番木瓜等含量都很丰富。

  花青素

  青素是自然界中唯一的可变成蓝色的色素,我们在食物中看到的颜色大多是紫色,甚至是黑色(花青素浓度非常高的时候)。十字花科的紫甘蓝,薯类中的紫薯,谷类中的黑米,水果中的蓝莓、桑葚等,都是花青素含量非常高的食物。花青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在清洗或者烹饪的时候特别容易褪色。这是由于花青素主要存在于细胞的液泡中,如果细胞容易破碎,花青素自然就会出来。

  花青素能延缓衰老,其实花青素美容养颜的原理还是能够帮助清除身体里的自由基。一方面延缓面部的衰老,另一方面还可以保护血管,让我们的年轻由内而外。花青素在天然色素里非常特别,它遇酸变红,遇碱变蓝。往紫薯粥里滴几滴柠檬汁,粥就变红;煮粥的加点碱,粥就变蓝了。

  胡萝卜素

  这是一种橙色的色素,那些橙色的食物含量就很丰富,例如橘子、南瓜、胡萝卜等。但这不代表胡萝卜素只存在于橙色食物中哦,绿色食物可能含量会更胜一筹。

  胡萝卜素是一大类物质,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可以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只要平时吃得充足,即使我们长期对着电脑,也不会感到眼睛干涩。北方的气候干燥,特别容易脱皮掉屑。充足的胡萝卜素可以帮助我们的皮肤迅速恢复,保持皮肤结构的完整。如果您经常眼干眼涩,如果您经常皮肤干燥,多吃些富含胡萝卜素的天然食物吧!

  叶绿素&叶黄素

  叶绿素,在植物中主要是吸收光线,来进行光合作用。如果非要说对人体有什么作用,顶多是里面有镁离子,可以参与人体的代谢。植物之所以呈现绿色,也要归功于叶绿素。

  而叶黄素就不一样了,对人体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对视网膜的保护,为我们抵挡强光。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就可以过度用眼,眼睛的保护还是从正确用眼开始。很多人说,哪里可以看到叶黄素呢?其实,基本上所有的绿叶菜都有叶黄素,只是平时被叶绿素掩盖了罢了。买来的菜放置几天会发现变黄,这个黄色就主要来自于叶黄素。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