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冬吃萝卜夏吃姜 红白萝卜一起吃伤元气

2014年11月15日13: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白萝卜一起吃,伤元气(中医谈饮食)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这是百姓熟知的养生谚语。每到秋冬季,萝卜就成了餐桌上的宠儿。

  萝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从中医的角度讲,不同的萝卜还有不同的养生“特长”:白萝卜有助补气和顺气,胡萝卜能补心、活血养血,青萝卜可以清热舒肝,水萝卜则有良好的利尿作用。但是,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李伯群提醒,吃萝卜也有讲究,烹饪或搭配不当,不仅营养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影响健康。

  首先,白萝卜、胡萝卜不宜同煮。白萝卜性味甘辛、微凉,功能偏利;胡萝卜性味甘辛、微温,功能偏补。两者性味功能不合,若“混搭”在一起,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很容易被胡萝卜中的抗血酸酵酶破坏,不仅大大降低营养价值,吃太多还可能适得其反,损伤人体元气。

  其次,炒胡萝卜忌放醋。胡萝卜中大量的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成对眼睛和皮肤有益的维生素A。但是,醋酸会大量分解胡萝卜素,导致营养流失,特别是在炒、炖等高温烹调时。

  还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萝卜不宜和“补药”同食。萝卜有下气、消滞的作用,而“行气太过容易破气”,会对人参、黄芪等补气类药物起到一定的妨碍作用,两者不适合一起煲汤、炖煮。此外,脾虚者和体质较差的人,如老慢支、肺气肿患者也不宜多吃萝卜,以免行气过多耗损元气,从而更加虚弱。(生命时报驻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特约记者 彭永强)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