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中国人来了——全球乳业出现新变局

2014年11月20日17:18        手机看新闻

50岁的森·洛奇(Shawn Lodge)站在格兰纳维大洋洲乳业的奶粉干燥塔前,看着这个庞然大物被吊车稳置在基座上,他心里踏实下来。

这是洛奇一生中第三次经历这样的场面。这个扎根乳业30多年的新西兰人,此前分别在恒天然和新西兰乳业(NZDL)推进新工厂的建设。但这次不同,新雇主是中国人。这也见证了全球乳业的一个新发展趋势:东方力量崛起了。

从西方到东方,乳业新力量的崛起

这几年乳业面临挑战,这不仅是森·洛奇的个人感觉,也是国际乳业的普遍趋势。今年荷兰合作银行刚发布的世界乳业20强报告里写道“全球经济不景气让乳业巨头们用合并和缩减开支保持增速。”

同时,报告中又写道“世界乳业格局有惊喜,中国企业伊利迈入全球乳业10强,这标志着未来世界乳业格局的变化。”

伊利集团正是洛奇的新东家。这家中国乳企,在短短一年实施了“全球织网”战略。2013年4月,伊利集团全资收购大洋洲乳业,历经1年多的建设,在今年11月即将达产,最大产能达4.7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

此发展趋势给了洛奇新的工作岗位,他被聘为质量合规经理,亲自推动大洋洲乳业从绿地到工厂的建设过程,也见证了全球最大的奶粉出口国和最大的奶粉消费国的水乳交融。

从绿地到工厂,新西兰的中国速度

大洋洲乳业格兰纳维工厂的建设周期是21个月,从绿地开始,体量之大速度之快,令新西兰人称奇。

虽然洛奇有30年的行业累积,庞杂的建设工作,能轻松被他的人脉和资源解决。但洛奇认为真正的加速度,来自当地政府、农场主及各界对中国乳企的期待。新西兰需要一个强大的买主吸纳他的产能。

“能当上大洋洲乳业最早的供奶商,我们很自豪,”大洋洲乳业的第一家供奶商阿达·勒温说,“大洋洲乳业在这里兴建了世界级的工厂,给了我们更多选择和机会。”

“这对当地经济是一针强心剂!”阿达·勒温强调。大洋洲乳业给了当地供奶商一种安全感,他们能更放心地为自己的牧场增加投入。

“这才是格兰纳威工厂能取得中国速度的根本原因。”洛奇说。

从欧洲到中国,全球乳业的三个阶段

森·洛奇手里有两套翻卷了边的奶粉质量标准,一套是新西兰标准,一套是中国标准。他负责让大洋洲乳业生产的奶粉同时符合两国标准。

“标准即规则,规则制定者的变化,即全球乳业的此消彼长。”洛奇的一生,见证了全球乳业重心的几次转移。

洛奇在牧场长大,那时候世界乳业的重心在欧洲。当时新西兰没有奶粉和常温奶生产技术,乳品业发展受限。60年代起,加工厂开始生产奶粉和其他乳制品。世界乳业的重心从欧美向奶源丰富的新西兰转移。新西兰养了480万头奶牛,成为世界最大的牛奶出口国。

那么现在和将来呢?“全球乳业重心转到中国啦。我的经历就证明了这一点。”洛奇说。

被中国企业雇用,和中国同事共事,还亲自去过好几次伊利总部所在地中国的呼和浩特,洛奇对中国到底怎么看?

“中国人爱上了牛奶,而且越来越爱。”洛奇这样说。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