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街头烤红薯不安全?红薯黑斑到底是什么

2014年12月16日07: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薯黑斑病与化工桶无关

  天气寒冷,烤红薯的香气温暖着街头巷尾。近日,朋友圈里又开始流传关于烤红薯“不健康”的说法——“街边的烤红薯用的桶是汽油桶、柴油桶等化工桶,用来烤的红薯会长黑斑病菌”。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12月10日晚,记者在朝阳区北苑附近发现,烤红薯的摊点不少,很多市民购买。在北苑地铁出口附近,记者看到,制作烤红薯的烤炉是一个有些锈迹的大铁桶。当记者问及这个烤桶从哪弄来的时,他告诉记者,他是直接买了成品烤红薯桶,价格也不贵。

  朝阳区食品协会副会长鲍新春介绍,目前市面上烤红薯用的大多是工业成品的烤红薯桶,这种烤桶基本不会有健康隐患。“化工桶因为含有柴油、汽油等挥发性物质,即使经过清洗也会有部分残留,烤出来的红薯也会带有刺激性味道,一般商贩不会选择化工桶改装。但不排除一些不法商户用改装的化工桶,这些桶没有经过彻底消毒,卫生状况也无法保障,烤时析出残留的有毒物质,存在健康隐患。所以消费者购买时,如果桶身有石油字样或烤出红薯带有化工异味,就不要购买。”

  化工桶烤的红薯会长黑斑病菌,这种说法有没有可能呢?鲍新春表示,“红薯黑斑病”确有这种说法,如果红薯表皮上出现黑色或褐色斑点,就不要再食用,可能是受到黑斑病菌的污染,但这与化工桶没有关系。

  鲍新春提醒,喜欢吃烤红薯的市民也可以自己在家用微波炉烤,既放心又实惠。(记者钱宇阳)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