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小寒時節防寒保暖成關鍵 飲食多食用溫熱食物--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小寒時節防寒保暖成關鍵 飲食多食用溫熱食物

2013年01月05日10: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氣象局網站消息,1月5日是小寒節氣,也進入一年中最寒冷時節,因此,防寒保暖成為關鍵。從飲食養生角度講,要特別注意多食用一些溫熱食物以補益身體,防御寒冷氣候對人體的侵襲

小寒時節,南方地區要注意給小麥油菜等作物追施冬肥,做好防寒防凍、積肥造肥和興修水利等工作。在冬前澆好凍水、施足冬肥、培土壅根的基礎上,寒冬季節採用人工覆蓋法也是防御農林作物凍害的重要措施。大棚蔬菜以防災害性天氣為主。採取多層覆蓋以保溫,但要盡量多照陽光,以免影響植株正常的光合作用。高山茶園,特別是西北向易受寒風侵襲的茶園,要以稻草、雜草或塑料薄膜覆蓋篷面,以防止風抽而引起枯梢和沙暴對葉片的直接危害。糧油作物方面,長江以北小麥特別是稻茬麥覆蓋土雜肥以防凍害,長江以南油菜注意開溝排水,防擊水,增施臘肥以有機肥為主。

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節氣之一,在起居上一定要注意保暖。中醫認為“寒性凝滯,寒性收引”,天氣寒冷,則關節痛、頸椎病甚至是心腦血管疾病都容易發病。保暖是第一要務,尤其是對肩頸部、腳部等易受涼的部位要倍加呵護。對於老年人,則在保暖的同時還要注意通風,密切防范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民諺曰:“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到懶一懶,多喝藥一碗。”在干冷的日子裡,宜多進行戶外的運動,如晨早的慢跑、跳繩、踢毽等,此外,還要在精神上宜靜神少慮、暢達樂觀,不為瑣事勞神,心態平和,增添樂趣。

在小寒時節,日常養生保健工作不容忽視。中醫上素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之說,也就是說冬季時節養陰養腎、防寒平陽是關鍵。從飲食養生的角度講,要特別注意在日常飲食中多食用一些溫熱食物以補益身體,防御寒冷氣候對人體的侵襲。常用補藥有人參、黃?、阿膠、冬虫夏草、首烏、枸杞、當歸等﹔食補要根據陰陽氣血的偏盛偏衰,結合食物之性來選擇羊肉、狗肉、豬肉、雞肉、鴨肉、鱔魚、甲魚、鱍魚和海蝦等,其他食物如核桃仁、大棗、龍眼肉、芝麻、山藥、蓮子、百合、栗子等。

(責任編輯:(實習生)、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