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DIY:春日喝春湯--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美食DIY:春日喝春湯

2013年03月25日13:25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春日融融,鶯飛草長。幾乎所有的植物都長出一茬新鮮的嫩芽來……其中,有很多是可以食用的。所以,春日裡最時令的菜應該是各式各樣的嫩芽了。如地上的馬蘭頭、樹上的香椿頭,還有各種方式生長出來的豆芽和豆苗等等。而春分喝春湯,則是有特別的內容和意義的,更像是春分前后飯桌上的一個儀式感。

  春菜其實就是野莧菜。到了春分前后,人們就去田野,挑選嫩綠的、細棵的、三四寸長的新鮮野莧菜,回家洗淨切成段,或是加雞蛋做成蛋花湯,或是加魚做成“春湯”,吃上去除了湯鮮味美,也是有特別寓意的,如民諺所唱:“春湯灌臟,洗滌肝腸,闔家老少,平安健康”。所以,吃春菜、喝春湯是用來祈求家宅安寧、身體強壯的。既如此,春天裡吃點春菜、喝點春湯就不單單是嘗鮮了。

  春菜排骨湯

  原料:肋排一斤左右﹔春菜一斤左右﹔生姜、蝦皮各適量。

  調料:料酒、鹽各適量。

  做法:1、春菜洗淨,去根,切成段備用﹔2、肋排洗淨后切小段,焯去血水﹔3、煲中加清水適量,燒開后,下肋排、生姜大火燒開,加少許料酒后改文火燉至軟熟,下春菜段、蝦皮,再次大火燒滾片刻后即可關火,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春菜雞蛋湯

  原料:野莧菜150克,雞蛋2隻﹔

  調料:鹽、香蔥和色拉油各適量。

  做法:1、野莧菜洗淨,去老根,切成段備用﹔香蔥切成蔥花備用﹔2、雞蛋打入碗內,加少許料酒和鹽攪勻備用﹔3、炒鍋上灶,加熱后放色拉油少許,放入蔥花煸香,再放入野覓菜煸炒后出鍋備用﹔4、取湯鍋放適量水煮沸,將攪勻的雞蛋液慢慢倒入鍋內凝成蛋花,再倒入炒好的野莧菜,最后加鹽調味即可出鍋食用。

  溫馨提示:

  1、野莧菜清熱解毒,有利尿、明目之功效﹔2、肋排除了肉質比較瘦,口感比較嫩之外,還有補腎養血,滋陰潤燥的功效﹔3、雞蛋則具有潤肺利咽、滋陰潤燥、養血息風的功效﹔所以,這兩道湯可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卜素.具有清熱解毒、滋陰潤燥的功效。(諸凡,愛吃,愛煮,愛家的資深煮婦)

(責任編輯: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