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多嘗鮮 春筍做法推薦--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春季養生多嘗鮮 春筍做法推薦

2013年03月26日13:31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說到春天的食品,還真繞不過去春筍。雖說幾乎一年四季都有筍,但春筍是最鮮美的,所以,向來有“嘗鮮無不道春筍”之說。前幾年去臨安玩的時候,看到竹林裡鋪著厚厚的稻草,像是給泥土蓋著被子,不知所以。后來問了當地的老百姓,才知是為了讓“春筍”早早出土,特地蓋上“被子”,把春筍早早捂出來,好在年前賣個好價錢。可以理解當地農民想早早搶著商機的心理。但總覺得,隻有到了正常時節長出來的食物,才更入味些。

  至於吃法,上海人家喻戶曉的應該是竹筍拷肉——其實這裡有兩層意思,一是一道菜,竹筍跟肉一起燒,葷素互補,味道更美﹔而另一層意思則是指小孩子做錯了事,被大人打屁股受懲罰,呵呵,也跟肉有關。

  竹筍的吃法很多,不過,根據筍尖、筍中部和根部不同部位不同鮮嫩程度分而食之,是最經濟而又美味的吃法。竹筍根部相對比較老,最適合煲湯,無論哪種湯,因為有了竹筍的清香會更加鮮美﹔中間部分,適合切片或切丁,拿來炒肉丁、臘肉等,口感香脆﹔最精華的是頭部筍尖,最為鮮嫩,拿來炒蛋炒蝦仁,清甜味鮮,也可用來作為肉丸、餡心的配料,會增加餡料的脆爽。

  春筍枸杞蝦仁

  原料:蝦仁、春筍和枸杞適量。

  調料:色拉油、蔥、姜、鹽、料酒、澱粉。

  做法:1、取春筍嫩尖部位切片,用水焯一下,冷卻備用﹔蔥、姜切絲﹔枸杞用溫水浸泡片刻﹔2、新鮮蝦仁洗淨去沙筋后,用澱粉、料酒和雞蛋清上漿片刻﹔3、炒鍋內倒入色拉油,將蝦仁在熱油中過一下,然后放入筍片、枸杞、蔥絲、姜絲一同翻炒﹔4、最后調入鹽和少許料酒,勾薄芡即可。

  四寶春筍

  原料:春筍、胡蘿卜、豌豆、火腿。

  調料:色拉油、鹽、料酒、胡椒粉、水澱粉、糖和雞湯。

  做法:1、取春筍中部切丁,胡蘿卜洗淨切丁,分別用水焯熟備用﹔豌豆焯熟,火腿蒸熟切丁備用﹔2、鍋內倒入色拉油燒熱,放筍丁翻炒,隨后倒入胡蘿卜丁、火腿丁、豌豆翻炒均勻﹔3、放適量雞湯,大火燒開,加鹽、料酒、糖、胡椒粉調味,最后用水澱粉勾薄芡即可。至於余下來的筍根部,則配了咸、鮮肉一起做腌篤鮮最好。(諸凡,愛吃,愛煮,愛家的資深煮婦)

(責任編輯: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