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雞不成宴 脆皮雞做法揭秘--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無雞不成宴 脆皮雞做法揭秘

2013年03月28日13:19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粵菜的宴請中有“無雞不成宴”的說法,而脆皮雞是粵菜中較為常見的一道雞肴,作為廣州名菜,已經有60多年的歷史。二十世紀五十年代,“鹽?雞”、“文昌雞”、“太爺雞”和“脆皮雞”合成為四大名雞,享譽內外,其制作方法獨特,雞皮大紅,蝦片結白,皮脆、肉鮮、骨香,是粵菜傳統風味。

  脆皮雞採用脆炸的方法烹制成菜,以一種貌似茶點的精巧姿態呈現在盤中,雞塊下面是纏綿的菜絲沙拉,再以水果片墊底,整道菜雞肉非常入味,外皮該有的香脆也絲毫不含糊,與沙拉和水果分開食用,很清口,雞肉的咸味和果蔬的甜味相混合,不僅給食者以口腹之惠,而且使其得到賞心悅目的藝術享受。

  脆皮雞

  原料:清遠雞、蝦膠、火腿片、雞蛋、吉士粉、糖水菠蘿、生菜絲、色拉醬、糖醋汁、九制陳皮末、辣椒末、花生油、白鹵水、糖皮、蒜蓉、蔥花、麻油。

  做法:

  1、先將清遠雞處理干淨后,用沸水焯水后,再將白鹵水浸熟后撈出瀝干水分,然后上糖皮,再將雞挂在通風處晾干。

  2、火腿片沸水后與雞蛋、吉士粉拌勻﹔蝦膠做成直徑3cm、厚10cm的餅狀,稱為“蝦餅”。

  3、糖水菠蘿切成薄片,墊在整個盤子內,將洗淨的生菜絲和色拉醬拌勻,盛放於菠蘿之上。

  4、將蒜蓉、蔥花、陳皮末、辣椒末加入糖醋汁內拌勻,分為幾個小碟,作為蘸料。

  5、用少量花生油起鍋,將蝦餅和火腿片煎成淡金黃色和深金黃色時撈出瀝油,分別將蝦餅和火腿相隔於盤子四周圍邊﹔然后用大油鍋、油溫將既有炸至呈大紅色取出瀝干油,然后將整雞改刀成還是整雞形狀放入盤中與蘸料一起上桌即成。特點:酸甜甘香、美味可口、紅黃相襯、雞嫩蝦鮮。

  溫馨提示:

  1、給雞上糖皮時涂抹均勻,才能炸后色澤美觀。“糖皮”又稱為“皮水”,就是將大紅浙醋和麥芽糖混合,比例為1:1。

  2、白鹵水的配方:水2500毫升、鹽150克、八角5克、公丁香5.5克、干草5.5克、草果5.5克、干沙姜10克、花椒6克、桂皮5克、小茴香10克。(蔡培誼,金樽名人會所廚師長)

(責任編輯: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