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提出力争稳定全年粮食生产--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农业部提出力争稳定全年粮食生产

2013年02月19日09: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当前已进入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日前提出,力争春播粮食作物面积稳定在9.2亿亩以上,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16.69亿亩以上。

  韩长赋在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上说,尽管我国粮食连续9年增产,但供求仍是“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夏粮产量占全年的1/4,夏油超过全年的2/5,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的一半以上。只有全力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才有希望。

  据气象部门预测,北方冬麦区春季气温回升快、降水偏少,南方大部地区及东北西部传统旱区降雨量也比上年偏少,出现春旱可能性大。此外,去年秋冬季雨雪多,病源、虫源基数大,增大了后期病虫害暴发流行的风险。

  韩长赋说,今年中央继续加大“四补贴”、农业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补助等政策的扶持力度。各地要制定完善实施方案,加大宣传力度,使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