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茅台注册国酒商标获通过 相关酒企称可能性不大--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传茅台注册国酒商标获通过 相关酒企称可能性不大

2013年03月14日10:4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有媒体透露,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对茅台“国酒”商标注册一事已经通过,稍后就会公布,不过可能注册范围可能限定在白酒行业。受利好刺激,茅台昨日股价微涨0.91%。

  通过“国酒”可能引发反弹

  在去年7月茅台申请注册“国酒”商标一事后,3个月的公示期已满。昨日有消息称,茅台“国酒”商标注册获批,只是限定“国酒”商标只能用在白酒范围内,稍后国家工商总局将会公布。

  不过,茅台申请“国酒”,曾引发了白酒企业、学界律师界以及消费者的强烈反弹。记者查询工商总局官网发现,茅台的这一申请一共引发各界提交了95件次异议书。

  “根据这一市场传言,如果限定在白酒范围内使用,看似避免了一些争议,但不公平状态依然存在。”一位白酒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根据法律程序,在宣布合法之后,异议人还可以提出行政复议,到商评委提交撤销,如果再被驳回,还可以到北京一中院提起诉讼,最后上诉到北京高院,北京高院作出判决后程序才算完成。从此前社会各界递交的异议书来看,他认为行业内反弹的可能性相当大。

  相关酒企称可能性不大

  “如果通过了,法律就不能称之为法律。”一位大型酒企的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他也留意这一则新闻,但他认为通过可能性不大,可能只是内部会议吹出的风,由于目前还没有看到公示,因此无法回复是否会上诉。不过另一企业杜康曾在去年表示,一旦茅台通过“国酒”商标,将申请复议。

  大茅台计划踯躅前行

  除了应付商标危机,茅台最急切的则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由于禁止三公消费、军队禁酒以及塑化剂事件影响,茅台遭遇空前压力。据悉,目前茅台的一批价已经由去年年底的1400元下降至1200元左右,市场零售价也跌到1500元以下。而根据其发展战略,茅台正将产业链延伸并放大至浓香型白酒、酱香型白酒和啤酒产业。

  昨日,五粮液最大的经销商银基集团宣布与茅台合作,今年起取得贵州茅台酒在波兰、匈牙利等五国的经销权,为其在海外开辟渠道。另一方面,茅台旗下品牌习酒也在去年年底提价15%-20%,其主打产品窖藏1988价格涨至939元。不过这一价格执行并不严格,在一些专业酒类网站如烟酒在线不仅会员价只要760元,而且还以电子优惠券的形式返券70元。

(责任编辑:曾璇、姜方)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