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五粮液股价再创新低 白酒板块普跌4%以上--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茅台五粮液股价再创新低 白酒板块普跌4%以上

2013年03月19日16:0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在本周的首个交易日,酿酒行业迎来悲情一天。昨日,酿酒板块低开低走,其中,贵州茅台(600519)和五粮液(000858)这两个龙头企业跌幅都超过了4%,茅台收于169.5元/股,创下了14个月以来的新低,而五粮液更是以22.9元/股创下了30个月以来的新低。对此,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酿酒板块的大跌主要与政府限制“三公消费”有关。

  截至昨日收盘,酿酒股大部分跌幅超过4%。其中,贵州茅台下跌4.25%,五粮液下跌4.54%,酒鬼酒(000799)下跌4.1%,洋河股份(002304)下跌4.76%,泸州老窖(000568)下跌6%,山西汾酒(600809)下跌6.06%,而古井贡酒(000596)更是走出7.88%的跌幅。

  本月17日,也就是在本周一开盘之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三公消费”只减不增,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有白酒业权威人士表示,高档白酒在最近数月销量遭遇巨大滑坡。而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员也表示,白酒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尤其对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企,对二三线的高档产品也会产生影响。

  不管是贵州茅台这样的龙头企业,还是二三线的白酒企业,股价近期都一路走低,市值较去年的峰值也是大大缩水。例如,与去年7月高峰时相比,贵州茅台的股价已从262.7元缩水了近100元,到169.5元,按此计算,仅仅数月的时间,贵州茅台市值蒸发了近1000亿元。而洋河股份也从高峰时期的156元,下跌到了昨日的68元,跌幅达56%。

  据经销商透露,由于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高端白酒已经出现了批发零售倒挂的现象。例如52度普通五粮液现在的出厂价为725元,但有的经销商甚至以710元到720元的价格低价出手。(记者 孙雨)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