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斤缺两获利可观海鲜秤遥控作弊 美林阁当场"不灵"--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短斤缺两获利可观海鲜秤遥控作弊 美林阁当场"不灵"

2013年03月20日15:1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美林阁,蛮灵咯!”上海餐饮行业知名品牌美林阁昨天却“不灵”了。质监执法人员在对美林阁四平店检查中,当场查获一台遥控作弊秤(见本报昨日报道),而检查现场店方与水产供货方的说法前后不一令人对大饭店的计量“准头”更加狐疑。

  四平店发现“问题秤”

  昨天中午,记者跟随本市质监部门对餐饮企业的计量工具进行抽查。在对四平路257号美林阁四平店的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店一台用于称重海鲜的电子秤年检铅封已被打开。质监人员现场打开电子秤,发现电子秤内部装有遥控接收器。

  对于美林阁涉嫌“作弊”行为,不少在场用餐的消费者大感意外:“从来没想到大酒楼也会这样。”对此,美林阁四平店一位徐姓负责人表示,店内的水产海鲜摊位长期外包给个体户经营,“至少有八九年时间”,并表示对作弊秤完全不知情。而负责承包摊位的郭姓老板也为自己“喊冤”,他表示店内使用的两台电子秤都采购自铜川路一带的流动摊贩。

  短斤缺两获利非常可观

  电子秤内为何要装遥控接收器?上海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强检中心专家胡建平介绍说,通过内部安装的接收器,商家只需控制遥控器,就可以按比例让海鲜产品的重量递增,较正常数值增加10%至60%不等。由于海鲜单价高,短斤缺两产生的利益非常可观。比如某酒楼销售的大龙虾售价每500克658元,如果一只1公斤重的龙虾加重10%,那么商家就能凭空获利131元。据悉,暗藏开关或遥控器的作弊秤往往较为隐蔽,消费者难以察觉;此外,电子秤遭遇执法检查时只要一断电,就会恢复正常,对监管造成了干扰。

  近年来,海鲜酒楼俨然成了作弊秤“横行”的高发地带。虹口区质监局行政执法科科长方刚告诉记者,去年该区开展的餐饮企业计量专项行动中,就有5家餐饮服务单位因使用作弊秤而被查处,其中一台作弊秤的“增重”幅度高达60%。(首席记者 薛慧卿)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