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DIY:鳝鱼--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美食DIY:鳝鱼

2013年03月21日13:32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相传,本来世界上是没有大力士的,后来一些人得到了神的指示,说吃鳝鱼可以力大无穷,所以这些人就经常以鳝鱼为食,慢慢地变成了大力士。吃鳝鱼能长力气多少有些夸张,但如果换个说法,鳝鱼能滋养身体,那则是实实在在的,尤其是它在补气补血方面的表现。中医里有“小暑黄鳝赛人参”之说,如果人体的消耗相当大,再加上本身贫血或病后体虚、年老体虚等,吃一吃味鲜美、营养的鳝鱼,不管是气还是血都很快补回来。

  鳝鱼和洋葱配伍则是最佳搭配,因为洋葱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患者的常用食材,还有抗血栓形成、降血脂的功效,对高血脂、高血压和心脑血管患者都有较好的保健作用,两者同炒,不仅美味可口,还能降糖减脂、理气健脾,对身体大有好处。

  豉香马鞍鳝

  原料:净黄鳝肉、熟笋片、洋葱片、蒜茸、葱段、泡红椒丝、绍酒、老抽、蚝油、白糖、豆豉末、豉油鸡汁、黑胡椒粉、鸡粉、花生油、水淀粉、麻油。

  做法:1、将黄鳝肉洗净,用刀在黄鳝肉上剞上井字形刀纹,再改刀成梯形块成马鞍状。2、铁锅烧热后倒入花生油,烧热至六成热时,将鳝背投入炸脆,倒出沥油,锅内留底,下蒜茸、葱段、洋葱爆香,再下豆豉末煸透,然后烹绍酒,加入泡椒丝、老抽、蚝油、白糖、豉油鸡汁、黑胡椒粉、鸡粉,炒匀后入鳝背翻炒几下,用水淀粉勾芡,淋上麻油即可出锅装盆。

  洋葱黄鳝球

  原料:净黄鳝肉、蒜茸、葱花、洋葱粒、泡椒末、陈皮末、蚝油、黑胡椒粉、绍酒、花生油、麻油、白糖、老抽少许、鸡粉、水淀粉、鸡蛋。

  做法:1、将净黄鳝肉剞上花刀后改刀成段,洗净后沥干水分,加鸡蛋、绍酒、黑胡椒粉、白糖少许、干生粉,腌渍上浆,然后捏成一个个小球并蘸上干生粉。2、铁锅烧热倒入花生油,油温升高至6至7成时,将拍好粉的黄鳝球逐一投入油锅中炸脆捞出沥油。 3、锅内留底油,下蒜茸、葱花、洋葱粒、泡椒末、陈皮末煸炒,加入绍酒、蚝油、老抽少许、白糖、黑胡椒粉,炒匀后下黄鳝球颠翻几下,让卤汁均匀地包裹住黄鳝上,然后用水淀粉勾芡,翻匀后淋浇上麻油即可出锅装盆。(蔡培谊,金樽名人会所厨师长)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