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连关三店 外资超市放缓扩张--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沃尔玛连关三店 外资超市放缓扩张

2013年03月28日09:2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面对国内零售行业正从快速发展期进入稳定增长期,外资零售企业们纷纷放慢扩张速度,或者在一线城市收缩战线,或者深入二三线城市开拓。记者昨天从沃尔玛中国公司证实,该公司在深圳经营十年之久的园岭店将于下个月关闭,同时其无锡红星路店、上海闵行店也将于下个月正式关闭。至此,在一周内沃尔玛已宣布连关三店。除了沃尔玛,包括家乐福、TESCO乐购、百佳、卜蜂莲花等多家外资零售自去年以来均关闭门店、减少开店数量。来自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去年沃尔玛、家乐福、TESCO新开店速度平均降低27%。

  沃尔玛一连关闭三店

  外资零售在华放缓扩张

  在下个月,沃尔玛将一连关闭三家门店。记者昨天获悉,这三家即将停业的门店其中在深圳、上海各一家,还有一家在无锡。沃尔玛在华密集的关店举动,引来外界诸多猜想。有观点认为此是受消费疲软、电商冲击等因素影响,外资零售在华发展不顺利的例子之一。

  “在深圳园岭店停业是个别现象,关闭园岭店只不过是为了优化布局。”昨天,沃尔玛中国公司方面否认该公司在华发展受挫,该公司称,其全球单店年销售额最高的山姆会员商店很快将在深圳龙岗再开新店,“我们正在着手升级在中国的运营管理,同时继续投资中国市场,未来3年计划开设超过100家门店。”不过,沃尔玛方面也坦承,“跟前两年相比,我们每年的开店数量是略有减少的。”

  事实上,不仅沃尔玛,记者留意到,近两年在华的多家大型零售企业均出现收缩战线的趋势。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沃尔玛、家乐福、特易购排名全球前三的外资零售企业,去年在华开店幅度同比平均降低27%,且都出现了关店现象。另联商网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仅沃尔玛、家乐福及TESCO乐购3家在中国就关闭了12家门店。

  外资零售不仅仅表现在新开门店减少,业绩也受到影响。

  早前,据卜蜂莲花发布业绩公告也显示,去年该公司在中国实现营业额106.77亿元,年增长6.6%。但由于最低工资上升、同比店铺销售负增长、毛利率下降等原因,亏损高达3.92亿元。

  零售业进入结构调整期 外资转攻二三线城市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消费市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一线城市由于店铺租金贵、人工成本高、行业竞争激烈,再加上电商冲击、消费疲软等综合因素,原先主要在一线、二线城市布局的外资零售正面临着中国消费经济转型期的阵痛。

  来自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则报告也证实,多家零售企业面临“成长烦恼”。据介绍,2013年1-2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仅增长6.8%,增速相比2012年同期有所放缓。

  “1-2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延续了2012年的低速增长态势,说明2013年我国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增长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另外,相比2012年同期,2013年1-2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同比下降企业有35家,较2012年减少2家,由此可以看出,当前大型零售企业销售有回暖趋势,但动力依旧较弱。”

  经济和消费品市场高速增长时代已结束,进入中速增长期,零售企业发展也将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经营效益转变。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指出,在同样的环境下,外资零售企业也面临同样的困境。

  “从市场发展看,外资零售企业的大店扩张速度将继续减慢,将调整在我国发展策略,一是加快网上销售;二是发展中小型店,向三、四线城市发展;三是整合大店,拼单店。”

  昨天,沃尔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承,中国零售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每个人都在面临着中国经济的一些挑战。据悉,为了适应中国消费环境变化,该公司在中国的新发展策略中,将以1号店、中国区电商总部和山姆会员店网购“三管齐下”狠抓电商,同时,其三年开店100家的计划里,也将三、四线城市作为重点开发区。

  有专家指出,外资超市在中国既有关店,又有开店,这属于正常的商业调整。商务部内贸流通专家洪涛在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伴随经济增速放缓,投资消费减慢,目前国内的零售行业同样进入结构调整阶段。(记者 欧志葵)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