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香椿炒鸡蛋健脾开胃--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春季养生:香椿炒鸡蛋健脾开胃

2013年03月29日14:00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春天是让人欣喜的,看各种植物一派生机,该开花的开花,该发芽的发芽,花红叶绿的,很是好看。菜场里也是,蔬菜的种类很多,还都是新鲜时令的。也有赶早的,譬如四月里才上市的蚕豆也已经登场了,总觉得时候没到,所以也没去问价钱。有一样是问了,最终也是买了,就是香椿头,小小的一捧,红褐色、油亮亮的嫩芽,4元一两。听上去像是在中药房称补药,一两一两地卖。

  香椿头很特别,放着的时候很平静,切碎了才会有浓浓的香气弥漫开来。所以洗净后,我喜欢用剪刀一寸一寸地剪碎,任那一缕缕独特的香气慢慢地随意地飘浮在厨房的每一方空间里,很好闻。这也算值回了一两一两卖的价钱。

  香椿头是香椿树的嫩芽,只有早春那一小会儿才有。因为含有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更加上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

  香椿头大多数时候用来炒蛋,凉拌豆腐也是常见的搭配。只是,香椿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所以,事先用开水焯一下会比较安全。好在,那股香气源自于香精油,并不溶于水,所以,就算是焯水后,香气还留存着。

  香椿炒鸡蛋

  原料:3两左右,鸡蛋3、4个。

  调料:盐、料酒、色拉油各适量。

  做法:1、香椿头冼净,用开水烫一下,再捞出过凉,去老根,将嫩芽剪碎;2、鸡蛋打进碗里,加入香椿碎末、盐、料酒,一起搅匀备用;3、炒锅上灶加热,倒入色拉油加热到8成,将鸡蛋糊倒入锅内,翻炒至鸡蛋液成形,即可装盆食用。

  香椿拌豆腐

  原料:豆腐一盒,嫩香椿1两;

  调料:盐、麻油适量。

  做法:1、豆腐用开水焯去豆腥气,捞出沥水后,切小丁装入盆中;2、香椿嫩叶洗净,开水焯一下,捞出过凉后,剪成碎末放入碗中;3、盐、麻油适量倒入香椿末中拌匀,然后洒在豆腐上,吃的时候稍加搅拌即可。(诸凡,爱吃,爱煮,爱家的资深煮妇)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